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智症離你有多遠?專家教你:趁早「3動1飲食」活化大腦

朱育嫻 報導 2021/05/14 15: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全球每3秒就有1人失智;專家指出,失智症是一種慢性問題,大腦循序漸進慢慢出現一些退化。到底該如何遠離失智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以下《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和職能治療師蘇姵綺帶大家一起了解。

看更多:失智症權威:「自覺年輕」預測將來死亡率!你覺得你幾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常抽菸、喝酒者,失智風險增2倍

職能治療師蘇姵綺指出,失智症的高危險群與高血壓或膽固醇、糖尿病等有關,所以三高要避免;若人對外界不感興趣,大腦活動就會減少,進而增加失智風險,所以憂鬱症也會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刺激,若本來對很多事都已經不感興趣,過程中漸漸可能會有失智症風險。

 

主持人鄭凱云也提到,有經常抽菸、喝酒者也要小心,失智症風險約增加2倍;還有年輕型失智症大部分和頭部外傷有關,據統計大概會增加4倍的風險,因此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用餐習慣透露失智風險!專家曝這種人失智機率高40%

 

預防失智症4要訣

要預防失智症的發生,蘇姵綺建議民眾「3動1飲食」,也就是身動、腦動、人際互動,再加上實施地中海飲食。

 

1.身動

蘇姵綺說明,身動有一個「運動金字塔」原則,金字塔最下方就是日常生活型態中的某些活動,例如掃地、澆花或走路、爬樓梯等都可以。再往上第二層就是伸展運動,這與柔軟度有關,伸展運動建議1周可以做5~7天,每天都伸展一下,讓筋骨稍微柔軟一點;接下來就是「肌力訓練」。民眾可根據以上原則,把運動安排到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預防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腦動

蘇姵綺指出,自認有動到大腦的活動其實都可以,像是打麻將、唱歌都很好;研究也指出,學習一種樂器或學跳舞,也可以同時動到腦。另外,鄭凱云推薦「做菜」對大腦也有益,因為從買菜到做菜,中間要切洗、料理、加多少鹽等,過程有助於大腦的運轉。

 

3.人際互動

可以跟孫子互動,或出門交朋友,只要有跟人講話互動,過程中大腦都是活躍的。鄭凱云也鼓勵大家,可以多參加學習課程,全台各行政區都有免費課程,像是體適能、畫國畫、刺繡等,跟一群人一起動腦,有人際上的互動,對大腦有幫助。

 

「地中海飲食」多吃魚類、橄欖油

另外,地中海飲食的部分,蘇姵綺表示,有一個地中海飲食金字塔(見下圖),可以多攝取蔬菜,以及顏色鮮豔、色彩多樣的蔬果食用。鄭凱云補充,可使用橄欖油、吃魚類取代肉類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還有,失智症高危險族群是「三高」,如果飲食上改變一點,用地中海飲食模式,也可以避免三高、肥胖等問題。WHO就曾提到,預防失智症的12個重點,包含體重要控制、戒菸以及管理好三高問題等(見下圖)。

 

 

「聽力受損」也會增加失智風險

蘇姵綺提醒,聽力受損也會增加失智風險,原因是若聽力受損,外界刺激就會減少,像是重聽患者在跟別人互動上覺得困難,生活上也會退縮,因此建議聽力受損的長者可以戴助聽器。

 

「照顧者」的心情也該被照顧,照顧失智症患者很辛苦,可以多利用喘息服務,有人來幫忙可以有點時間喘息,讓照顧的路更好更遠。最後,蘇姵綺坦言,預防失智真的要「主動」積極去參與生活,去學一樣新的事物,對大腦活化非常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鼓鼓自曝「媽媽失智了」 全台每80人就有1人!遠離失智症這樣做

 

◎ 諮詢專家/蘇姵綺職能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權威研究曝失智症12大危險因子!遠離「它們」4成失智症可以預防
icon
2022-02-14 18:01:23
延伸閱讀
謝金燕暖心配音《等你等我等你》動畫影片 傳達失智症不可怕
icon
2020-11-30 17:04:50
延伸閱讀
他隨身攜帶這一瓶!符合亞洲人的「地中海飲食3原則」 讓他瘦下36公斤
icon
2020-10-21 11:00:00
延伸閱讀
失智老翁被迫宅在家,大腦加速退化了!醫師呼籲「三動」不可少
icon
2020-06-01 14:10:00
延伸閱讀
失智症專家:4種食物可能讓你失智!防失智吃蘋果、薑黃有用嗎?「吃這種」才活腦
icon
2021-09-20 08:00:00
延伸閱讀
喝茶、果乾、橄欖油比較養生?小心陷入健康危機
icon
2019-10-14 12:14: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