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抗疫中藥「清冠一號」遭盜版!正版10味藥材超好用 1種人沒染疫也能用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4 18:33
  • 字體放大
  • 抗疫中藥「清冠一號」遭盜版!正版10味藥材超好用 1種人沒染疫也能用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台灣冠清一號,專治任何武漢新冠病毒,與變異新冠都沒問題」,內容提到其中包括魚腥草、板藍根、薄荷、防風等13味藥材,並建議民眾自行購買藥材,「磨成細粉備用,萬一疫情爆發,你全家都能繼續活幾百年。」此消息一出,衛生福利部趕緊發布新聞稿澄清「這是一個惡意的錯誤訊息!」

     

    正港的防疫中藥在這裡!

    其實正版的抗新冠肺炎中藥叫做「清冠一號」,是去年(2020)由「中醫國家隊」擬定的中藥複方,包含黃芩、魚腥草、板藍根、栝蔞實、厚朴、薄荷、荊芥、桑葉、防風、炙甘草,共10味藥材。

    看更多:中醫可治新冠肺炎!全台21患者受惠 「防疫中藥」將外銷歐美

     

    去年由台中榮民總醫院和三軍總醫院進行的臨床研究證實,清冠一號可以減少確診病患的住院天數。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這些藥材都是常見用於肺部疾病的藥材,魚腥草、板藍根、黃芩主要用來治療肺部發炎,桑葉、防風、荊芥可治療咳嗽等急慢性支氣管問題。

     

    這款中藥複方超好用

    蔡嘉一指出,這款中醫複方針對肺部熱症(發炎)、肺部風邪和風熱很有效,不僅適用於染疫的患者,如果擔心染疫或是想強化免疫力,都可以找中醫師諮詢,醫師會根據患者個人狀況來調整各個藥材的分量比例。

     

    有患者因為準備出國,擔心國外疫情嚴峻,醫師就開了這款中醫複方給他。蔡嘉一指出,以科學中藥粉或水煎藥皆可服用,三餐飯後吃,大約服用1週,對於即將前往高風險區的人來說,有強化免疫力的效果。

    看更多:疫情延燒!常按這3個穴位 打造自體防疫力 

     

    生石灰和石膏不一樣

    至於網傳訊息中提到「冠清一號」含有生石灰,和正牌「清冠一號」的石膏是一樣的嗎?蔡嘉一說明,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生石灰是氧化鈣,具有腐蝕性,不屬於中藥範疇;而石膏為硫酸鈣,是中藥的一種。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蔡嘉一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