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白內障術後人工水晶體怎麼挑?選多焦就不用戴眼鏡?醫師一次說清楚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17 11:43
  • 字體放大
  • 白內障是一種眼睛老化的疾病,主要是因為水晶體混濁造成的,目前用藥物治療效果有限,主要還是以超音波乳化手術加上人工水晶體植入,但人工水晶體的種類很多,該怎麼選最好?眼科權威提醒,並不是貴的最好,得依個人需求做選擇的依據。

    看更多:白內障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照樣得 常畏光小心是前兆

     

    人工水晶體不是貴就是最好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強調,人工水晶體的種類很多,但不是貴的就是最好,通常會因病人的生活需求以及眼睛的條件來做選擇。

    看更多:年輕人也會得白內障!視力模糊、重影等4個症狀出現已是白內障初期

     

    人工水晶體分二大類

    人工水晶體可分「健保給付的球面單焦人工水晶體」與「自費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其中,自費人工水晶體又可分為非球面單焦水晶體、非球面散光人工水晶體、非球面多焦人工水晶體、以及非球面散光加多焦。

     

    侯育致指出,球面水晶體與非球面水晶體兩者的差別在於,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提供了夜間比較好的視力,以及對比視力較佳。

     

    單焦人工水晶體只能選擇一種視力,例如選擇看遠清楚,就不會留下太多近視度數,但看近時就得戴老花眼鏡;若是選擇看近要清楚,當看遠處時,就需要再戴約2百度的近視眼鏡。

     

    若想要看遠看近都要很清楚,就需要用到多焦的人工水晶體;甚至有散光時,就需要考慮散光多焦人工水晶體。

    看更多:白內障手術選哪種水晶體較好?不用苦惱,4原則教你

     

    換了多焦水晶體仍需戴眼鏡

    侯育致提到,多焦人工水晶體除了提供看遠看近的方便性外,因為它是環狀設計,一圈一圈的會有分光作用,因此,少部分的人晚上恐會有眩光的現象。

    看更多:為何換了多焦人工水晶體還要戴眼鏡?權威說全都與這行為有關

     

    「但並不是換了多焦人工水晶體,就不需要戴老花眼鏡。」侯育致舉例有時字太小或者燈光昏暗的時候,在看不清楚的情況下,還是需要再戴眼鏡。

     

    白內障術後人工水晶體怎麼挑?選多焦就不用戴眼鏡?醫師一次說清楚

     

    3種生活狀況挑選人工水晶體

    多焦人工水晶體雖然可以提供遠、中、近的視力,但它會讓對比視力降低,如果是職業駕駛,就不建議用多焦人工水晶體,加上可能晚上會有眩光的現象,也會干擾駕駛。

     

    如果是生活需求較單純,例如只是看電視、看書或是逛街買菜,可以考慮相對方便的多焦人工水晶體;但如果是對視力有絕對的要求,一定要看得很清楚、清晰的人,建議以單焦人工水晶體,再搭配老花眼鏡或近視眼鏡來調整視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攝影/左燕輝

    ◎諮詢專家/侯育致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