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17 16:03
  • 字體放大
  • 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隨著疫情升溫,雖然還沒宣布封城,幾乎全台灣都已進入自主封城的階段。除了關注確診個案外,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認為「COVID 19 確診個案應該要注意什麼?」這個政策其實對未來很重要。

     

    現階段保留醫療資源非常重要

    陳欣湄在個人臉書提到,新冠肺炎確診者通常可分成三大部分:無症狀者、輕症與重症。

     

    過去台灣本土個案維持+0或者個位數時,只需盡量去隔離這些感染者,然而現在確診數量暴增,倘若將所有人接送去醫院,那醫療資源勢必很快就崩潰,因此,目前台灣政策,很明顯的已經決策將醫療資源保留給重症患者,其實這樣是正確的!

    看更多:本土個案暴增333例!雙北隔離病房爆滿 133人暫住集中檢疫所

     

    「確診者不要恐慌,持續保留醫療資源,在現階段是非常重要的。」陳欣湄認為,目前疫情應該還沒到高峰,很可能持續攀升一段時間,所以將醫療資源留守好,將會是未來防疫的重要關鍵。

     

    陳欣湄也把新冠肺炎感染輕症者跟重症者做了區分手板。確診的輕症患者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咳嗽、喘、肌肉痠痛、噁心、嘔吐、味覺喪失。

     

    須立刻就醫的症狀

    倘若確診者出現「須立刻就診症狀」包括呼吸喘、胸口感覺壓迫、疼痛、意識模糊、很難維持清醒、昏迷、皮膚嘴唇與指甲變得蒼白、灰白或是藍色時,不要猶豫,立刻撥打119或1922。

     

    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至於疫情指揮中心「確診個案注意事項」,看似跟你我無關,但陳欣湄建議大家可以稍微閱讀一下,有點心理準備。

     

    COVID 19無症狀感染者從17至81%  醫曝「這樣做」才可斷鏈壞病毒

     

    現階段台灣疫情才剛開始爆發,儘管已在各地設立快篩站,但確實能執行的量不夠多,因此目前篩檢的主力人選以有症狀者為主,無症狀感染者並非第一批篩檢對象。

    看更多: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無症狀比例高達17至81%

    根據Nature期刊上預估無症狀者佔全感染者比例,從17%至81%的範圍都被提過。陳欣湄強調,81%是指最高估計,非平均值,大家不要看到就過度恐慌。

     

    但不論如何,隱形感染者就可能在四處出現,比例甚至比大家想像中高出許多。病毒可能已經在你我周邊,降低人與人的接觸,才可能有機會降低目前的傳播力。

     

    盡量減少各種接觸

    因此,在這個非常重要時期,陳欣湄呼籲大家,「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出門」,門診如果是要拿慢性藥的,快進快出醫院,這段時間減少各種不必要的醫療就醫,大家耐心的在家中等候。

    看更多:郵局總局內勤員工驚傳確診 收郵件、買食物注意3招不怕沾病毒

     

    她再一次強調,目前尚未把檢疫能量放在無症狀感染者身上,你我都可以將自己視為重要的人,你可能是被傳染者,可能就是帶原者,只有減少各種接觸,才可能斷鏈壞病毒。防疫現在才正要開始,這是一條漫長的路,大家努力守好,才能回到之前那個幸福的台灣。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陳欣湄臉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