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嘴破」多吃奇異果有效?幫助黏膜修復,營養師教你吃「這3種」好得快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18 11:30
  • 字體放大
  • 「嘴破」多吃奇異果有效?幫助黏膜修復,營養師教你吃「這3種」好得快

    有些人不時會發生嘴破的困擾,網路上有謠言說「1天吃5顆以上的奇異果,可以治療嘴破」,對此食藥署闢謠駁斥,目前沒有相關科學論述證實,民眾不要隨意相信偏方。究竟吃什麼可以讓嘴破好得快?就讓營養師來解答。

    看更多:口罩戴久了飄異味?3種口臭恐是身體警訊

     

    食藥署:「一天吃5顆奇異果治口瘡」沒有科學證實

    食藥署說明,「一天吃5顆以上奇異果可治療口瘡」目前並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證實,雖然奇異果含有維生素C,但口腔潰瘍的肇因繁複多元,奇異果恐產生刺激性,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

     

    食藥署提醒,有口腔潰瘍的民眾,不要隨意相信偏方,刷牙時注意不要刺激到潰瘍處,保持口腔的衛生;可吃溫和、冷涼的食物緩和一下,避免吃到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哩、洋蔥、大蒜、蔥等,反而刺激口腔潰瘍,造成疼痛加劇。

     

    另外,若口腔潰瘍的情形持續2周以上,則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或是口腔癌等病變造成,因此若超過2周以上的嘴巴疼痛或有可疑腫塊,要適時就醫,聽信偏方小心延誤就醫時機。

    看更多:陳昇驚傳罹口腔腫瘤!醫曝2大口腔癌警訊 1招分辨腫瘤良惡性

     

    別再刺激黏膜!營養師教你吃這些好得快

    那麼,嘴破要攝取哪些食物好得比較快?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指出,有些人嘴巴破皮會抹鹽巴、喝沙士或吃檸檬片,這些都會刺激黏膜!想幫助黏膜修復,攝取以下3種營養素:

     

    1.維生素C

    能幫助膠原蛋白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食物來源有:紅心芭樂、釋迦、甜椒、青椒等。

     

    2.生物素

    彭逸珊指出,生物素可以增進黏膜健康,腸道中的細菌會幫忙製造生物素,基本上不太會缺乏,但如果有吃「生蛋白」習慣者,則要特別注意,因為其中的物質會影響生物素吸收。生物素食物來源:熟蛋黃、燕麥、白蘑菇、菠菜等。

     

    3.

    礦物質鋅可以幫助組織蛋白質合成,對傷口修復有一定好處。食物來源有:牡蠣、瘦肉、南瓜籽、小麥胚芽等。

    看更多:這樣吃口腔潰瘍快快好!中醫師4道全榖食療方 預防反覆發作

     

    「嘴破」多吃奇異果有效?幫助黏膜修復,營養師教你吃「這3種」好得快

     

    ◎ 圖片來源/彭逸珊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