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19 15:18
  • 字體放大
  • 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台灣疫情嚴峻,若還是必須出門或上班工作,小心容易在不察覺坐下來的辦公室、電梯內或捷運車廂、公車中,沾到病毒或任何微生物。醫師提醒,一回到家就馬上換下衣服,也告訴大家衣服怎麼洗才能有效滅菌。

    看更多:病毒就在你身旁?病毒專家警告:搭公車捷運別做這些事!

     

    新冠病毒在紡織物上可存活多久?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衣物對我們有保護效果,但病毒、細菌、霉菌等這些有害物質,可能會留在衣服上,千萬要小心。那麼新冠病毒在紡織物上,可存活多久?黃軒指出,依據美國MAYO CLINIC專家觀察,如果與不鏽鋼相比,新冠病毒在紡織物上的壽命,通常比較短,少於72小時;但這也取決於「織物的製造材料是什麼?」

    看更多:全家染疫大家都好了,為何只有我留後遺症?中醫教4款食療擺脫「長新冠」

     

    不同纖維,不同說法

    黃軒說明,人造纖維又稱聚酯纖維,可分為3大類:聚酯纖維(POLYESTER)、尼龍纖維(NYLON)和彈性人造纖維纖維(SPANDEX)。目前有兩派説法:

     

    1.波蘭專家認為,較光滑的純粹人造纖維材質(合成纖維,半合成纖維和絲綢纖維)比天然纖維材質(如羊毛,麻布或棉料)更少有微生物的污染;意旨天然纖維材質更易有微生物的污染。

     

    2.美國專家ROBERT AMLER指出,新冠病毒滯留在衣服時間長短,會和衣物細孔(POROUS)多寡比較有關係。有多細孔的纖維有較多機會抓住病毒飛沫,很快乾燥這些微小顆粒,使病毒不易一大堆團聚在飛沬中,因為飛沫愈大顆,新冠病毒濃度高,易得病。

     

    回家先換衣服!洗衣滅菌2關鍵:熱水、漂白水

    無論如何,黃軒都提醒,回家後,千萬不要穿著外出或上班的衣服坐在沙發,或在臥室躺下,這些都是讓外來微生物或病毒入侵家裡的危險動作。所以,趕快把衣服清潔乾淨才是防疫之道。

     

    該如何有效幫衣物殺菌?黃軒強調,洗衣精是洗衣服的汙漬,不是用來殺菌!也就是說細菌在洗衣精下,依舊活得好好的。美國醫學專家就建議,正確洗衣服要用熱水加漂白水,才能完全消滅衣服上的病菌。專家建議正確洗衣服有6個重點:

     

    1.先分類衣物材質和顏色

    依不同材質,例如棉料或麻布,也依顔色深淺歸類,深色例如深紅、深藍和大紫,淺色例如粉紅、黃色和淺藍;而色彩繽紛的就依其主要顏色為主,這些不同材質和顏色的衣物應分開洗,主要就是避免深色的顏料滲透到淺白色的衣物上。

     

    2.洗衣精的清潔

    一般可以加入1/4量杯的洗衣精,如果衣服有肉眼看到的髒污,可以加1/2量杯的洗衣精於洗衣機內。有些人除了洗衣精,也會加1/2量杯的硼砂,以加強洗衣精的效能和減少臭味。

     

    3.漂白水的使用

    黃軒指出,不是每件衣服都可以加漂白水,漂白水濃度也需要調整。可以加入約3/4量杯的漂白水在衣服上,一般常用的漂白水含有次氯酸鈉,而次氯酸可以在100ms(毫秒)內讓致命性的大腸桿菌失去活性,只要約2.6 ppm就可以在5分鐘內抑制許多病菌生長。如果洗衣機沒有加入漂白劑的裝置,可以用自來水稀釋漂白劑5分鐘後,倒入洗衣機繼續洗。

     

    4.水的溫度選擇

    黃軒提到2020年發表在《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上的一項研究,對臨床醫師擦洗在衣物上的細菌進行研究,結果表明,在30°C的水中洗衣服,可以顯著減少污漬,但不能完全消除細菌。

     

    所以,如果是棉製衣物,可以用至少40°C的水溫,同時在洗衣機內加入漂白劑或其他消毒水,才能有效殺死大部分病菌,如果是麻製或其他質料,水溫可以調低一點(小於60°C),以免破壞衣服的結構。無論幾度,洗衣機必須設定至少60分鐘循環清洗。

    看更多:本土疫情爆發!小心病毒可在口罩表面存活7天!專家示警「戴口罩3關鍵」

     

    5.適時加入一些醋

    在洗衣機最後循環中,可以加入1/2量杯約5%的濃縮醋;除了主要去除臭味,醋也是有些非棉類衣物的消毒劑。

     

    6.馬上烘乾

    新冠病毒在56°C下約30分鐘就會活不下去。在這個時期,洗衣機清洗完畢後,衣物記得拿出來烘乾,可以設定在70°C,烘30分鐘就很足夠。棉製材料可以設定較高溫烘乾,其他材料則要設定較低溫度。

     

    若家中沒有烘乾機,也能採用自然殺菌,就是「曬太陽」。黃軒說,衣物經過陽光的曝曬,的確可以起到殺菌效果,所以太陽是自然最有效、又便宜且可以殺菌的好工具。

    超實用防疫懶人包!找快篩、找清冠、抗病毒藥、防疫門診都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