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常吃這種便祕藥 小心骨質疏鬆!名醫建議1個好習慣解便祕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24 10:18
  • 字體放大
  • 不少國人有長期便祕的困擾,甚至習慣靠藥物來緩解,但醫師提醒,有一種軟便藥物可不能長期用,可能引發骨質疏鬆;並提醒大家養成1個好習慣,排便更順暢!

     

    養成1個好習慣 解除便祕困擾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消化內科專科醫師趙毅指出,多吃纖維食物、多喝水、適度運動,就是改善便祕的不二法門,另外還要養「定時上廁所」的好習慣──找個輕鬆的時間,把體內的廢物好好排出去。

    看更多:大便像「羊便便」是便祕嗎?9種食材是天然通便藥、4穴位刺激排便

     

    他舉例說明,「你不能說早上8點要上班,7點55分要去上廁所。」當人情緒緊張的時候,是無法順利排便的;尤其很多女性在工作時雖然有便意,但因為情況不允許而憋住,趙毅強調,便意來時憋住不放行,幾次下來腸子就罷工,糞便就出不來了。

     

    常吃這種便祕藥 小心骨質疏鬆!名醫建議1個好習慣解便祕

    示意圖/TVBS

     

    看更多:為何會解綠色大便?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教你看懂糞便檢查報告

     

    便祕藥別亂用 搞懂2種便祕

    至於有些人習慣靠通便藥或軟便劑來緩解便祕,趙毅說明,便祕有2種情況,需要的藥物也不同。有些人的便祕原因是「糞便很硬」,腸子雖然努力蠕動,但糞便還是出不來,這時需要軟便藥物來幫忙,幫助糞便順暢排出;另一種便祕則是大便很軟但腸子沒力氣,需要用促進腸蠕動的藥物來幫助排便。

    看更多:連續5天腹痛卻沒有便意…可能是大腸無力害的!

     

    常見的軟便藥物包括人工纖維、氧化鎂2種。趙毅說明,有些人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缺乏纖維攝取,就可以透過人工纖維來取代,讓糞便又多又軟;至於氧化鎂也有不錯的軟便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和體內的鈣離子結合,可能導致骨質疏鬆,因此一般不建議長期使用。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毅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