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病毒這個特性很狡猾!醫師教你安心出門 別讓病毒跟你回家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26 14:43
  • 字體放大
  • 全台疫情第三級警戒,雙北醫療量能備受考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指示全台各大醫院整備專責病床,希望減輕雙北的醫療重擔。台灣過去是防疫優等生,為何在短時間內就面臨醫療量能緊繃的情境?醫師呼籲,可別輕忽COVID-19的一個狡猾之處!

     

    新冠病毒傳播快 感染快速爆發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日前在《健康2.0》Youtube直播中表示,COVID-19病毒最狡猾的是,很多患者是無症狀或輕症,生活照常與人接觸之下,導致傳播速度相當快。她以伊波拉病毒來比較,它的死亡率高,患者可能一發病就重症住院,沒有機會接觸到其他人,因此擴散速度相對低。

     

    「這個病毒是一個相當快速的傳染者。」陳欣湄指出,雖然COVID-19的重症比例不算太高,但在大量擴散之下,仍會有一定數量的重症和死亡人數;假設重症比例為2%,當有100人感染,會有2人重症,但如果擴散到1萬人、10萬人感染,就會出現200、甚至2000個重症患者。

    看更多:為何台灣疫情大爆發?江坤俊分析「病毒量是關鍵」

     

    重症患者漸增 恐面臨醫療崩潰

    當重症患者增加,會發生什麼事?陳欣湄說明,呼吸道重症患者需要很多的氧氣,需要的醫療設備較多,試想你是比較晚確診的重症患者,但前面確診的病人還沒出院,下一個人去住哪裡?這個情況就發生在前陣子的印度,造成醫療崩潰的困境。

     

    「現在才剛過第一個禮拜,我們會到幾個禮拜並不知道。」陳欣湄提醒,當傳播鏈持續在各個地區發展,醫療量能就會一個一個被消耗,導致接下來的重症患者沒有辦法獲得醫療資源;為了避免醫療崩潰,請大家盡可能留在家,尤其是家中有長輩的人,更要保護他們避免接觸到病毒。

    看更多:全台508萬高血壓患者 小心新冠重症!回診檢查該延期嗎?

     

    疫情三級警戒 「必要外出」這樣防疫

    全台疫情警戒第三級,大家盡量少出門,但還是有必須出門的情況,陳欣湄建議,除了戴好口罩之外,如果是有近視的人,疫情期間不要戴隱形眼鏡,沒有近視的人也可以準備護目鏡或防護面罩。

     

    她也分享自己的防疫祕訣,外出時戴上拋棄式的髮網(浴帽),尤其是需要來回進出家門的人,不可能每次回家都洗澡洗頭,戴上浴帽可以盡可能避免病毒殘留在頭髮上;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每次回家後換掉身上所有衣物,並清水沖洗全身和頭髮。

     

    新冠病毒這個特性很狡猾!醫師教你安心出門 別讓病毒跟你回家

    ▲ 陳欣湄醫師建議,外出時可戴上拋棄式的髮網,避免病毒沾染在頭髮上。

     

    「疫情期間口罩不要省!」陳欣湄強調,每次回到家後口罩可以暫放在固定位置,一天之後就建議換新的口罩,因為口罩、頭髮、衣服這些接觸外在環境的表面,都容易殘留病毒,甚至可以在物體表面上停留3、4天之久。

    看更多:回家消毒不鬆懈 10步驟殲滅新冠病毒,消毒鞋子最多人做錯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健康2.0 Youtube‧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