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深蹲超級累,為何它可保護膝關節、防跌倒?只要一面牆人人都可練

曾金月 報導 2021/05/27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深蹲對身體有很多好處,有助於穩定核心肌群,預防摔倒,尤其長期練習可以保護膝蓋。但很多人會有個疑問:「練深蹲時,總覺得膝蓋負荷大,甚至有受傷的風險,怎會有護膝作用呢?」家醫師陳欣湄指出,很有可能是方法錯誤,她利用VR虛擬實境帶大家了解。

看更多:不需劇烈運動就能鍛鍊下半身!「柔性深蹲」一天10次就能練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深蹲一次就練到3個部位肌肉

陳欣湄認為,深蹲是最好的運動,做深蹲動作時候,可運動到3大肌群,包括腰部肌肉群、大腿肌肉群以及小腿肌肉群。也就是說,正確做深蹲,可以一口氣將小腿、大腿以及腰部都運動到了,其實練深蹲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對肌肉的CP值很高。

 

 

肌肉CP值高

陳欣湄解釋,健身房教練常常會教人練深蹲、練一些核心肌群,卻不會教人練用擰毛巾的動作,原因就在於訓練的肌肉量是不同的。

 

以大腿為例,練深蹲時,就可以練到股直肌、股內側肌、股外側肌、股中間肌等大肌肉;但擰毛巾的時候,只會用到小肌肉群,如外展小指肌、屈小指肌等,雖然也有運動到肌肉,只是肌肉很小條,兩相比對之下,就可以理解為何運動要選擇練核心肌群的運動,原因就是運動肌肉的CP值真的差很多。

看更多:趙少康、劉寶傑都在練深蹲!3個安全深蹲祕訣不傷膝 不讓肌少症找上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深蹲可以保護膝蓋

陳欣湄說,一提到膝蓋,大家常注意到的是膝蓋裡的半月板是否有磨損,卻完全忘記膝蓋是被大腿與小腿的肌肉群環形保護住的。

 

 

當膝蓋的大腿肌群跟小腿肌群很健壯時,大腿肌群將膝蓋的上半部往上拉,小腿肌也能維持住下半部的骨骼,膝蓋跟膝蓋中間的關節就不會過度碰撞,因而大大降低關節磨損的機會。這就說明了,反覆做深蹲,可以練到大小腿肌肉,其實也在保護膝蓋、膝關節的原因了。

 

深蹲技巧

陳欣湄分享做深蹲的小方法:

用髖關節或臀部來帶領、膝蓋不要超過腳尖

做深蹲的時候,盡量讓髖關節往下、往後蹲。注意,膝蓋不要超過腳尖,這是為了不要用膝蓋來啟動深蹲的動作。開始初學者可能沒有辦法蹲的很深或是不平衡,她建議可以把手往前放,或是雙手肘在胸前靠攏、手拗起來,就可讓身體比較平衡一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預防骨鬆「做對」運動才有效!武術教練推薦「站椿」增加骨密度又長腿力


 

做深蹲時,很多人會很堅持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但她覺得只要量力而為就好,採慢慢漸進式做即可,肌肉和膝蓋不要受傷才是最重要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靠牆練深蹲

若覺得無法做深蹲,陳欣湄說只要有一面牆就可以做。因為深蹲時,需要靠身體去維持,肌力不夠的人,深蹲時同樣用臀部去領導,只是將上半身放在牆上,再慢慢下蹲,如果覺得不平衡,可以把手往前伸直,臀部不一定要與地面呈90度(能做到最好),這樣的方式蹲著,大腿的前側跟後側,一樣都會感覺到有緊繃的感覺。

看更多:在家做7分鐘運動減脂瘦身 只要一條毛巾就能練!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護膝練屁股更有效!躺著做30秒「臀部伸展操」 健康自在走到老
icon
2019-11-14 12:18:00
延伸閱讀
膝蓋不好,吃護膝保健食品有效?醫曝:小心結果讓你後悔不已
icon
2020-12-07 14:48:06
延伸閱讀
3種膝關節退化警訊!彥寬老師的中年護膝運動「轉膝法」 靈活關節、改善膝蓋痠痛
icon
2021-11-29 09:00:00
延伸閱讀
關節行不行?散步、慢跑、深蹲這樣做 膝關節不受傷
icon
2020-07-21 10:00:00
延伸閱讀
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才怪!國健署說護膝運動選「這種」最好
icon
2021-05-11 13:09:31
延伸閱讀
膝蓋不好要多休息?錯!保養膝關節先練大腿 簡易居家運動6招
icon
2020-09-21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