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宅在家天天都保養,敷臉卻成花花臉 醫師教面膜該這樣敷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10 13:56
  • 字體放大
  • 宅在家天天都保養,敷臉卻成花花臉 醫師教面膜該這樣敷 

    天天戴口罩,皮膚都悶出痘痘了!現在很多人都是「WFH(居家工作)」,對愛美者來說,天天都是美容日。不過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最近因為敷臉敷出問題的病人大概多了2成。提醒愛美者,敷完臉一定要洗臉,另外還有4個誤區千萬不要犯,否則皮膚越敷越糟糕。

     

    戴口罩膚況差,敷臉保養卻狂冒痘

    趙昭明表示,從去年疫情以來,大家出門都習慣戴口罩,最近疫情嚴重,除了口罩又多了護目鏡。許多人回到家,都發現皮膚好像都悶出問題,就希望靠敷面膜來改善皮膚。很多人覺得要天天敷,所以選擇較無刺激性的滋潤型面膜,但敷完卻狂冒痘。

    看更多:皮膚缺水、泛油、冒痘痘…換季皮膚糟透了!養出水嫩美肌3件事
     

    使用面膜誤區1.敷完不洗

    他表示,主要原因是滋潤型的面膜油質比較多,很多人認為「精華液很貴要留在臉上強化吸收」,所以敷完臉都不洗臉,認為精華液留在臉上可以增加保養效果。趙昭明提醒,這是很多愛美女性敷面膜常犯的錯誤,怕浪費面膜的精華液,所以敷完都不洗臉。

     

    但其實精華液滋潤的成份容易造成毛孔阻塞,所以敷完臉最好要用清水洗乾淨。不要擔心洗掉浪費了,因為敷在臉上時的封閉作用,表皮溫度升高,皮膚已經加強吸收了。

    看更多:瘦臉棒、瘦臉彈力帶真有效?中、西醫教由下往上按摩5處,瘦臉不是夢

     

    使用面膜誤區2.面膜敷過夜

    雖然有所謂的「晚安面膜」,強調敷了一層在臉上、不必洗,第二天更滋潤。但是趙昭明說,這類型的面膜其實是「晚霜」材質,留在臉上沒問題,如果是一般的面膜,睡覺前敷要記得拿下來,千萬不要讓面膜敷過夜。一來敷太久,可能造成皮膚刺激,二來面膜本來是提供皮膚水分,但是敷過夜放到乾,在變乾的過程反而讓皮膚表層更乾。

     

    使用面膜誤區3.功能性面膜天天敷

    台灣人都喜歡變白,長痘痘的人希望去角質,老化肌則想要抗老化。趙昭明提醒,美白面膜、去角質面膜和抗老化面膜都屬於「機能性面膜」。機能性面膜的有效成份都比較刺激,天天敷會造成皮膚角質被破壞,所以最好看面膜上的指示使用。大部分的機能性面膜一周只能敷2、3次,至少得隔2到3天再敷。但也不建議今天敷美白、明天敷去角質、後天敷抗老化的面膜,以免過度刺激。

     

    使用面膜誤區4.以為Diy面膜天然較不刺激

    在沒有科技化的面膜發明前,很多媽媽們會教用麵粉加蛋或檸檬汁、小黃瓜或水果泥敷臉,認為「都可以吃到肚子裡了,表示很安全」。趙昭明提醒,即使可以吃進肚子裡,但不表示都可以敷在臉上,事實上水果含有果酸,果酸會使角質剝落,天然食物中的果酸我們無法控制濃度,很容易造成刺激。而所有植物都有植物鹼,並非每種植物鹼對皮膚都安全。

     

    像檸檬、柑橘類等還有光敏感成份,亂敷可能會造成皮膚反黑、長小疙瘩。

     

    加強保濕就是保養

    如果真的想天天保養皮膚,趙昭明說,其實只要加強保濕就好了。可以使用坊間賣的面膜紙,或是用保妝棉加保濕化妝水沾濕薄敷幾分鐘,就達到保養效果。

    看更多:泡湯不能邊敷臉!皮膚科醫師傳5個小祕訣 春節走春好氣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