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神奇「寵物」療法,讓失智失語阿嬤敞開心胸交友、開口說話!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11 21:00
  • 字體放大
  • 身為高年級生的長輩,都會擔心失智,而針對失智的失能或認知能力問題治療,除了藥物、家人關懷與動腦之外,還有一種是「動物輔助治療」,這在國外已經施行多年,若是輕度失智症患者,用動物輔助治療來協助其認知、肢體語言、情緒、社交能力等,患者可以進步約93%。以下就跟著《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一起來了解「動物輔助治療」。

    看更多:失智症離你有多遠?專家教你:趁早「3動1飲食」活化大腦

     

    什麼是寵物治療?

    「動物輔助治療」簡單說就是寵物治療。有20年經驗的動輔師李美麗老師解釋,寵物治療就是用一隻受訓通過合格考試、可以照顧人的動物如小狗或小貓,再加上動物輔助治療師的專業訓練背景,去針對個案的需求,例如延緩失智或失能,達到治療性目標,改善患者的行為或認知能力。

     

    那麼動輔師需要具備哪些專業背景?李美麗說,「像我是護理師,其他還有人是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獸醫師,或特教老師、社工師、心理師等,這些都是參與助人的專業背景。」

     

    鄭凱云提到,除了動輔師是專業人士,另外還有一種稱為「動輔員」是擔任什麼角色?李美麗說明,動輔員是以狗狗的主人為主,由主人引導動物;也就是動輔師、動輔員和治療犬,三者一體的合作模式下設計活動內容,幫助個案完成治療目標。

     

    神奇「寵物」療法,讓失智失語阿嬤敞開心胸交友、開口說話!

     

    認知治療案例1:治療犬讓老先生願意「動手」

    李美麗分享,有一名認知障礙的老先生,原本只動左手,不動右手,因為他一直搞不清楚哪裡是好手(健側),哪裡是壞手(患側),老先生的孩子也經常鼓勵要用好手來幫壞手,但老先生總是說「太複雜聽不懂!」

     

    某天,治療犬來了,李美麗也靈光乍現,就跟老先生說:「這隻狗喜歡用右手。」然後問右手在哪裡?其他的人舉了,但老先生就開始手忙腳亂,一直看著手不能動;李美麗就跟老先生說:「用隔壁的手來幫忙。」就這樣,老先生原本右手都不動,透過動物治療就願意動了,看到狗進來很可愛,大家都摸,他也會想動手摸。

     

    神奇「寵物」療法,讓失智失語阿嬤敞開心胸交友、開口說話!

     

    認知治療案例2:讓阿嬤敞開心胸交友並開口說話

    另外,有一個阿嬤長時間都不講話,因為失智後就喪失語言表達,而且做活動時自己會遊走出去。後來治療犬來了,阿嬤就發現狗狗很可愛,就進來活動教室裡,但是她不會打招呼,別人都直接跟狗講話,阿嬤則是把頭靠過去,讓狗狗舔她的臉。李美麗很驚訝阿嬤會用肢體語言,就問阿嬤:「妳很開心嗎?」為了證明很開心,阿嬤再靠過去一次讓狗舔她,還比出「讚」的手勢。

     

    沒想到阿嬤經過幾次後,狀況更進步!某天活動在唱歌,過程中阿嬤靜靜的去摸狗,不會跟之前一樣走來走去,李美麗又問阿嬤「妳開心嗎?」沒想到原本不講話的阿嬤回:「來我們家坐」,李美麗問:「妳要請我嗎?」阿嬤又回:「炒米粉」。原來這些都是阿嬤過去的生命經驗,她好客又喜歡做拿手菜。所以原本失語症的阿嬤,也因為寵物治療的關係,願意敞開心胸交朋友並開口說話。

    看更多:失智症權威:「自覺年輕」預測將來死亡率!你覺得你幾歲?

     

    家裡有寵物,能不能幫長輩治療?

    鄭凱云也問道:有些人家裡有養寵物,能不能利用家裡的寵物來幫自己的長輩做治療?李美麗表示,這是可以的!因為家裡的寵物沒有考過試,所以做簡單的陪散步就可以,讓長輩試著帶狗出門,能增加活動力和社交;另外,寵物在家也是一種陪伴的角色。

     

    哪一些長輩適合寵物治療?

    李美麗也建議,若家中長輩失能比較嚴重、有情緒障礙,或不喜歡跟別人互動,退縮在家裡,可以透過寵物治療的活動,幫助改善語言、肢體、認知、情緒、社交等綜合性能力。在醫學統計上,大概4次就可以看出治療效果,而長照2.0規定要12次,12次的效果就會更強一點。

    看更多:長輩常說這些話要注意!老年憂鬱症是失智前兆?2種人容易得憂鬱症

     

    如何申請寵物治療?

    若有寵物治療的需求,可以上「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協會」的網站,裡面有申請書可以下載申請、預約。至於費用部分,目前都只有收費的,不過有些經濟比較困難的人,可透過醫院或長照單位參與治療活動,相關費用可由機構經費或民間捐款補助。

     

    ◎ 諮詢專家/李美麗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