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肺炎疫苗疑問一次說清楚 台大醫師整理,資料最新、超齊全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15 14:05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疫苗疑問一次說清楚 台大醫師整理,資料最新、超齊全

    「我有在服用抗凝血劑可以打疫苗嗎?我使用荷爾蒙可以打疫苗嗎?....」新冠疫苗來了,更多人可以獲得疫苗保護,但對疫苗的各種疑問也因應而起。網傳一份號稱資料超齊全、由台大醫師群整理的「疫苗相關Q&A」,但不知資訊是真是假。我們問到台大醫院家醫部,證實真的都是現在最新資訊,有疑問的人可以上網查看,不必怕1922總是忙線中。

     

    確認為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合作編修

    這份標題為「COVID-19 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搜羅各種新冠疫苗Q&A的網路資料,標示主要編輯者是台大醫院的醫師,裡面有各種最新疫苗接種的數據資訊,看起來很專業,但是網路假訊息太多,很多人又擔心真實性。我們詢問到資料上署名主要編輯的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張皓翔,他證實這裡面的相關資料都是台大醫院家醫部的醫師收集編輯,而且密集定期更新,「提供最新資訊」!

     

    新冠肺炎疫苗疑問一次說清楚 台大醫師整理,資料最新、超齊全

     

    整理各國政府權威資訊,民眾最想知道的通通有

    張皓翔表示,這篇COVID-19 疫苗資訊是由家庭醫學部發起,主要是由他和郭亭亞醫師、吳璨宇醫師所編修。編修疫苗資訊是因為發現民眾對疫苗有許多疑惑,他們便收集和摘譯整理由台灣的疾病管制署、美國CDC、Uptodate、各大期刊網站、學會及專家資訊,針對COVID-19疫苗常見疑問、疫苗介紹、特殊族群及罕見的不良反應等資料進行整理。所有民眾想知道的問題通通有解答。

    看更多:AZ疫苗大規模開打 「宇美町式接種」長者不動、醫護動 效率大提升

     

    打其他疫苗後可以馬上接種嗎?國內國外建議不同

    例如「接種完其他疫苗後,是否需要間隔2到4周再接種新冠肺炎?」國外過去原本建議最好間隔14天到28天,但現在已經放寬,認為可以直接施打。但目前國內CDC依然建議需要隔14天再施打,甚至建議如在14天內施打者,其他疫苗應該要補接種。而這些國內外不同的建議,在資料上都有明確說明。還有心臟病患者、服用抗凝血藥物、服用荷爾蒙藥物,或是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是否適合施打疫苗?國際間最新更新認為都可以直接施打疫苗,在這份資料中,也都把過去的資訊,和更新後的訊息都列在上面,供閱讀者參考。

    看更多:搭飛機出國打疫苗只要4萬7?預防機上感染,醫師說機上3件事一定要做到

     

    這篇資料從最簡單的「打疫苗後就不會感染新冠肺炎嗎?」、「打AZ/莫德納/BNT疫苗有什麼副作用」、「各疫苗的介紹」,到民眾詢問「可否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莫德納疫苗?」給予國外如「加拿大最新建議,第一劑打AZ疫苗,如果疫苗不足,第二劑可以施打莫德納等mRNA疫苗,但如果第一劑打mRNA疫苗,則不建議第二劑打AZ疫苗。而台灣目前仍不建議混打疫苗」的答案。

     

    最想知道的副作用問題給最詳細解答

    以下摘錄民眾最常問的疫苗相關問題和解答:

    Q: 怎樣的人比較會發生疫苗誘發的血栓呢?
    A: 目前全球發生血栓個案少,主要發生於AZ及J&J(嬌生疫苗)。原本認為高危險群是年輕人、女性,後來男性案例增加,目前粗估血栓約為每十萬人中0.79至3.77人,但感染COVID住院中發現靜脈血栓約為3-20%。

     

    Q: 打完疫苗引發的血栓會有甚麼症狀?
    A: 施打 COVID-19 AZ 疫苗後 4-28 天內,開始發生以下症狀之一
    1.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任一皆為腦靜脈竇血栓之可能症狀)。
    2.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 24 小時以上(腹內靜脈血栓之可能症狀)。
    3. 下肢腫脹或疼痛(深層靜脈血栓之症狀)。
    4.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肺栓塞之可能症狀)。 
    5.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Q: 我有在吃抗凝血劑(anticoagulant)是否可以打疫苗?
    A: 可以!但建議注射後做好壓迫止血的動作至少2分鐘以免出現嚴重血腫(hematoma)。

     

    Q: 兩劑型的疫苗是否可以打一劑就好?
    A: 目前無足夠證據說明只打一劑疫苗有多少的保護力。有研究指出BNT疫苗只打一劑恐怕無法對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產生足夠保護力。

     

    Q: 有血栓相關疾病病史可否施打COVID疫苗?
    A: 大部分人建議施打。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無合併血小板低下的一般靜脈血栓病史有較高機率產生血栓反應。但若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Z疫苗。

     

    Q: 我有在吃荷爾蒙/避孕藥,可以打疫苗嗎? 要停藥多久?
    A: 不用停藥可以直接打。台灣CDC曾建議要停藥28天再打,但已經在5/21修正建議可以直接打。吃避孕藥比打AZ疫苗有高50倍的風險產生血栓,兩種血栓發生的機轉不一樣。荷爾蒙易致凝血因子過多、血液太黏稠。血栓發生位置,大多在深部靜脈。AZ 疫苗發生的血栓,較像自體免疫疾病,血小板較少,大多發生在腦膜上的靜脈。

     

    Q: 打完COVID疫苗要隔多久可以捐血?
    A: AZ要間隔14天。Pfizer(輝瑞BNT)、Moderna(莫德納)無須間隔。

     

    Q: 我正在發燒可以打疫苗嗎?
    A: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疫苗訊息變動快,內容不斷調整

    張皓翔說,許多如孕婦、癌症病患、患有蠶豆症、骨鬆症、糖尿病、高血壓、洗腎患者等各種疾病的患者是否可以接種疫苗的問題,他們也收集各國資訊,建議宜施打疫苗。由於目前疫苗訊息變動很快,所以他們也不斷調整更新內容,並附上資訊來源。也歡迎各界參考,他們會持續提供國人最想知道的最新疫苗資訊。

    看更多:疫苗打完月經亂來,還有更年期婦女又見紅!醫師說是「這個」系統被啟動別擔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COVID-19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皓翔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