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除了新冠疫苗,「這支」疫苗也可以保護肺部!降低感染COVID-19肺炎重症機率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15 19:07
  • 字體放大
  • 除了新冠疫苗,「這支」疫苗也可以保護肺部!降低感染COVID-19肺炎重症機率

    近日網路流傳一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抗COVID-19」的訊息,引發熱議。胸腔科醫師強調,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不是要預防新冠肺炎,而是可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引發肺炎重症機率,減少個人的心理負擔。

    看更多: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新北市疫情全台最高 侯友宜喊話「規劃加強版新冠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嚴重肺炎的機率

    國泰醫院胸腔科醫師吳錦桐指出,現在民眾已感受到打疫苗很重要,尤其近日民眾對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詢問度很高,他推測可能是新冠肺炎疫苗供應量有限,很多人想打卻不能打,轉而想到另一支也具有保護肺部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事實上,這支疫苗也應該被列入民眾「應該要」打的疫苗行列之一。

    看更多:除了打疫苗,現階段還能做什麼事是對自己好?家醫師1張圖表告訴你

     

    他解釋,感染COVID-19病毒與肺炎鏈球菌後都有可能出現肺炎,就像得流感的人也有出現肺炎的情況。尤其,現在如果出現肺炎,醫師無法立即排除是COVID-19還是肺炎鏈球菌造成,為防止疫情擴散,常會當成是COVID-19感染,採取隔離治療,對於病人與家屬而言,加重心理負擔。

     

    新光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嘉謨也強調,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不能降低感染COVID-19的風險,只能保護接種的患者萬一感染COVID-19後造成肺炎重症與續發性的風險。

    看更多:「肺炎」死亡率攀升更勝癌症!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不到2成 台大醫建議肺炎高風險族群必打3疫苗

     

    適合施打對象

    適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與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的對象相似,就是年長者(尤其75歲以上)、免疫功能低下、肺功能有問題、肺部疾患如支氣管擴張症、糖尿病、高血壓且已出現心臟疾病等,注射疫苗可降低併發肺炎重症的機率,目前政府已提供75歲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23價疫苗。

    看更多:你知道75歲以上這支疫苗免費嗎?國內研究:癌症患者住院率降低2成

     

    新冠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怎麼打

    林嘉謨指出,除了23價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還有可自費施打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人,想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至少間隔4周以上;尚未輪到新冠肺炎接種的民眾,經濟許可的人可自費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力約5到10年,若是曾經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想要再補強的人,建議一年後可補打另一效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小心過勞會降低免疫力

    林嘉謨特別提醒,在這非常時期,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民眾要好好注意自己的免疫力,不要過度勞累。他有位同學最近就因為工作太努力,疏於休息而得到肺炎,必需等到康復後2周才能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再次感染造成肺炎的發生。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錦桐醫師、林嘉謨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