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癌友怕上醫院染新冠肺炎 醫說6症狀拖不得,每拖1個月死亡增6-13%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16 13:07
  • 字體放大
  • 癌友怕上醫院染新冠肺炎 醫說6症狀拖不得,每拖1個月死亡增6-13%

    擔心被傳染新冠肺炎不敢就醫,大腸癌竟惡化!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表示,近來已經連續有兩位癌症病人被疫情耽誤病情了。提醒大家有6種症狀是急重症徵兆,務必要就醫檢查。該院最近為了防疫,特製了「胃鏡口罩」,可以避免檢查時唾液噴濺,保護醫病安全。

     

    英國醫學期刊研究:疫情下許多癌症延誤治療

    去年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各國醫院量能縮減,也使許多人不敢就醫。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造成許多癌症患者延誤治療。據統計分析,即使只延遲治療一個月,就會增加6%到13%的死亡風險。許秉毅說,他們最近臨床上也有類似的發現。

    看更多:男性頭暈貧血別輕忽 恐是大腸癌警訊!

     

    不敢就醫,上腹劇痛檢查竟是胰臟癌

    許秉毅說,上個月有位患者上腹疼痛緊急就醫,患者體重明顯減輕,血液檢查發現貧血嚴重,建議他住院檢查他又不肯。後來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罹患胰臟癌。事實上他之前就感覺不適,但去年起醫院設了限制,到醫院要先網路預約、登記,他又擔心到醫院會被傳染而未就醫,導致病情惡化才發現。

     

    又發現一例大腸癌,幸可及時手術

    日前又有一位病患因為疲勞和腹痛就醫,血液檢查血紅素指數只有8點多,正常男性應該要在13左右,因此安排他進行腸道檢查。後來證實他罹患大腸癌,所幸目前檢查只有淋巴受癌細胞感染,並未擴散出去,應該可手術切除。許秉毅說,其實病患有點可惜,因為他先前就有不適症狀,也是因為怕到醫院傳染病毒而未及時就醫,若能更早一點檢查,應該只有第一期,治癒勝算更高。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見一次少一次,疫情下卑微的希望「隔著玻璃見面也好」

     

    這些症狀是急重症,別怕上醫院

    許秉毅提醒,雖然現在為了防疫,就醫程序複雜一些,但是如果有以下狀況絕對不能拖:
    1.體重明顯減輕
    2.吞嚥困難
    3.血便
    4.發燒
    5.黃疸
    6.胸痛

     

    這些症狀可能是癌症、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肝膽疾病或癌症、感染症、心肌梗塞等急重症的症狀,千萬不能拖。

     

    醫院特製胃鏡口罩,保護醫病間安全

    許秉毅說,其實不只病人擔心上醫院遭傳染,醫護人員更是曝露在各種傳染病的威脅中。以前工作只要穿布的隔離衣和戴外科口罩,現在醫護人員上工,除了布隔離衣,外面還要再套一層防水隔離衣,另外還要戴頭套、面罩、外科口罩。雖然醫院內有冷氣,但是穿這麼多層防護,還是很悶熱,脫下隔離衣時,裡面經常都是濕透。而檢查時戴著面罩,常會蒙上霧氣。

     

    癌友怕上醫院染新冠肺炎 醫說6症狀拖不得,每拖1個月死亡增6-13%

     

    為了醫病間彼此防護,在做胃鏡時,他們特製了胃鏡口罩。口罩上有一個開口,可以讓胃鏡通過,又能避免病患張口時,唾液等體液噴濺出來。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乳癌患者跨海求醫 卻逢疫情大爆發!江坤俊霸氣承諾「叫老公再陪妳50年」

     

    ◎ 圖片來源/許秉毅副院長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秉毅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