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染疫中重度治療有好消息!「清冠一號」搭配中藥材有效提升血氧濃度 已有9人解隔離出院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16 13:24
  • 字體放大
  • 染疫中重度治療有好消息!「清冠一號」搭配中藥材有效提升血氧濃度 已有9人解隔離出院

    疫情爆發以來,迄今已造成460人死亡,幸好在治療上傳出好消息!恩主公醫院中西醫照護合作團隊,在臨床上輔以中藥處方治療新冠肺炎確診中重症患者,有效改善臨床症狀,包括提升血氧濃度與體溫,可防止病情轉變成危重症,加速患者採陰解除隔離的時間,已有9位病人出院(包含Ct值已大於30或PCR陽轉陰),返家自主隔離。

     

    服用中藥平均8天出院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指出,該院中醫部與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合作,在常規西醫治療外,輔以中藥處方治療,從五月疫情爆發後總共會診中醫病人14人(目前還持續會診),從臨床上觀察,患者PCR陽轉陰(CT大於30)平均需要住院14天,服用中藥後平均8天出院。其中有位病人覺得中藥無效而停止,但也有人覺得吃中藥有效自行停藥。

     

    他舉例,有位先生曾去過疫情熱區,回家後傳染給太太,夫妻倆確診後,送至恩主公醫院治療,但先生狀況嚴重,入院後直送加護病房,於2周後不幸過世。而太太的病情也日益嚴重,肺浸潤範圍擴大,醫師評估後決定加入中醫輔助性治療,發燒的狀況獲得控制,住院3周後,PCR採檢順利達到 Ct>30,進行解除隔離返家休養。

     

    張晉賢透露,中醫輔助性治療,目前均為染疫的中重症患者,患者可自行服用中藥粉,而急重症患者已接受插管治療,不方便給藥。

    看更多:喝防疫茶提升抵抗力! 中醫師陳潮宗曝南北配方不一樣,別喝錯

     

    「望聞問診」是中醫看診方式,在獲得西醫同意下,中醫師「舌診」是觀看病人舌頭照片、電話「問診」,再搭配臨床數據資料來調配符合患者體質的中藥處方。

     

    染疫中重度治療有好消息!「清冠一號」搭配中藥材有效提升血氧濃度 已有9人解隔離出院

    ▲中醫師觀看患者自拍舌頭照片成為診療重要依據。

     

    中醫介入治療 咳嗽、喘鳴明顯改善

    中醫會診團隊主任廖唯宇指出,新冠肺炎病人除了痰熱壅肺外,許多病人兼夾脾胃寒濕,以「清冠一號」加減藿香正氣散、五苓散或千金葦莖湯隨證治療,患者服藥後都能感覺咳嗽、喘鳴的症狀明顯改善,而在臨床上重要指標血氧濃度及體溫,在服用中藥後都有明顯改善。

    看更多:「清冠1號」是處方藥不是人人可買!防疫用洗的嘛A通!中醫師教你「新冠藥浴包」來保健

     

    退燒、皮膚疹也有效

    「中醫藥方輔助治療可幫助退燒,改善因疫症引起的皮膚狀況。」廖唯宇說,有位病人在初期使用中藥輔助後很快就退燒,但因調整藥物關係暫停服用中藥,體溫又升高起來,後來再繼續服用中藥,體溫逐漸正常且穩定。

     

    另一名染疫病人,大腿及腹部出現紅疹,經中西醫雙方團隊溝通病情,中醫介入治療兩天後紅疹即明顯消褪,也不會發癢,這也顯示在治療新冠肺炎中加入中醫藥輔助,能夠讓治療效果加乘!

     

    新冠肺炎治療沒有特效藥 靠自體免疫力

    廖唯宇指出,新冠肺炎治療沒有特效藥,只能靠自體免疫力來戰勝病毒,藥物只能緩解不適症狀,爭取自身免疫力增強來擊退病毒,但提醒民眾切勿自行抓藥,需經由醫師評估後才能治療。

    看更多:確診者用「清冠一號」,一般人喝「清肺飲」保養肺部改善呼吸道症狀 連小孩也適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恩主公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張晉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