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18 17:27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疫情雖已趨緩,但大家仍不能掉以輕心,目前仍有不少公司是採居家上班。一名讀者向「T老師信箱」求助,她幾乎在家上班,又要忙著照顧小孩,眼看著疫情的演變,心裡愈來愈慌亂與無助,不知如何是好?

    看更多:疫情遙遙無期?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5種人更要注意!

     

    讀者來信提到,這個月幾乎都在家顧小孩和在家上班,剛好有看到《健康2.0》有篇文章提到最近因為疫情,有些人感到心悶心慌,老是提不起勁,很符合她這幾天的情況:心裡偶爾糾結、無力,實在很恐慌與無助,才想向「T老師」求助。

    看更多: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出現焦慮是很正常

    彰化醫院心理師邱素鳳指出,這波疫情因為有著不確定性,以及廣泛圍的影響性,加上防疫警戒,大家活動範圍受限,自然帶給人們心理壓力與情緒問題,會感到心悶心慌是很自然,在臨床上也很常見。

     

    「當察覺到慌亂無助、焦慮的時刻,有些人是根本無法坐下來靜坐冥想。」她說,若強迫自己靜坐,很可能讓有些人更痛苦、更焦慮。但沒有人說你「不能」焦慮,允許自己是「可以有」焦慮的情緒,只是在接納自己的焦慮後,是否想為自己做點什麼?或是微調一下生活步調。

     

    以個案的情況來看,她因為被框在一個小空間裡,自己覺得很無力又無助,似乎無暇照顧自己,也許她可以花幾分鐘好好吃一頓飯、好好玩一下。

     

    邱素鳳建議以下幾個方法:

     

    把腦中紛飛的想法具象地寫下來:

    可以試著讓自己將腦中紛飛的想法寫出來,一一分類整理,再用力、大口呼氣把它吹走。

     

    邱素鳳指出,與其老是在心裡擔心害怕,不如把它們通通具象化,一一寫下來,這時就把原本只是在腦中的想法「不可控」變成「可控」,因為已知在擔心什麼,就有對策因應了。

     

    此外,當呼氣比吸氣長時,人的副交感神經就被活絡、啟動,副交感神經與放鬆系統有關。「吹走」也象徵心情的轉換。

    看更多:防疫期間來點正能量!跟著「鬼滅之刃」學習呼吸 3步驟啟動身體自癒力

     

    與內在自我上演「心理劇」:

    想像生命中有個很重要、很貼近自己的人,這個人不一定是爸爸媽媽,也許好朋友、或信仰的神明、或已故的親人。總之「他」是一個很了解你、能給你滋養的人。儀式進行時,可將手放在心口上,貼近、聆聽及撫慰心的故事。

     

    想像當他看到你的狀況時,會想跟自己說些什麼?感到自己哪裡做得好?捨不得自己什麼?會想要怎麼跟自己說加油?

    看更多:宅在家別老是盯著螢看!借鏡國外防疫經驗 注意5大健康面向

     

    例如:「阿姨」看到你工作已經做的很好了,「阿姨」也看到你把孩子照顧的很好、很健康。「阿姨」很捨不得你老是為了工作而不能好好吃頓飯、又睡不好,「阿姨」都知道你的一切,要好好照顧自己、多愛自己一點,事情是會有轉變的。

     

    畫出未來的藍圖

    邱素鳳也提到,可用畫出或是剪報紙、雜誌的照片,拼貼想要的未來景象,把它貼在空間中的某一處,然後用另一張紙在上面寫下對於生活的感謝、肯定或鼓勵,並折成紙飛機,飛向想要的未來藍圖。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畫一座自己的山

    或是在紙上畫一座自己想成為的山的樣子。邱素鳳解釋,「山」原型意義是聖地、是象徵著世界主要的軸心,是神聖、和諧與壯麗,是在我們星球中拔地而起,其本質是石頭般堅硬與實在,在傳統民族上也象徵著父親、母親、守護神以及盟友。

     

    在這座山中有哪些東西?旁邊有什麼?這是一座什麼樣的山?畫完之後,運用空間中的任何可以使用的物品,做出所畫出的想要成為的山的樣子,然後待在這個山裡一段時間,讓自己變成了這座山,一座會呼吸的山,將自己安放在此時此刻!

     

    透過玩樂放鬆心情

    邱素鳳指出,這些活動不僅有趣,可以舒緩情緒,也可以親子同樂,跟孩子一起玩!想想我們小時候都是從「玩樂」中長大,玩的過程讓人放鬆,不會覺得被框在一個小空間裡,放鬆後自然焦慮就減低了。最後也別忘記謝謝自己,花一些時間關照自己,即使是5分鐘都好!

     

    她還提醒,防疫宅在家,也要記得運動,運動可以提升腦內啡,讓自己快樂一些,雖然現在不能外出運動,不妨從YOUTUBE 找一些運動跟著做,或是找朋友透過視訊兩人一起運動,又可互相交流。

    看更多:防疫在家喝什麼?快補充血清素!營養師教你把「香蕉變奶昔」解憂晚上更好睡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素鳳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