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睽違近20年 美國核准失智症新藥上市,新療法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5 14: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近20年沒有新藥進展,日前美國FDA卻率先通過一款第3期試驗結果尚無定論的新藥。專家表示,這款新藥主要作用是清除腦內類澱粉沈積,雖然許多專家認為該藥仍有爭議,但是仍為失智症治療帶來一線新希望。

 

本身亦為神經內科專家的彰化市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通過的這款新藥,在多年前曾被寄予厚望。因為該類型的成份主要具有抗類澱粉沈積的作用,並能除去大腦內的類澱粉。目前醫界一致認為,大腦中的類澱粉堆積是失智症主要病因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媽媽我可能沒辦法照顧你了!重症兒心繫失智老母,聽到媽媽的聲音奇蹟好轉

 

該藥1、2期效果不佳,曾中斷擱置

當此成份開發進入實驗時,醫界莫不對這種治療失智症的新療法翹首以待,因為這種新療法可以消除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有毒澱粉樣蛋白,醫界認為一旦腦中類澱粉被清除後,可能會讓受試者的病情有奇蹟性的變化,但研究中初步結果卻發現受試患者病情似乎毫無變化,以致在藥物進行到第3期臨床實驗時,研究被中斷擱置。

 

2019年重新分析,發現可緩解認知能力下降

不過在2019年年中,藥廠宣布重啟計畫,因為在重新分析試驗數據後,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大多數受試者暴露於高劑量藥物下,有些結果和安慰劑組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分析數據卻顯示有緩解患者某些認知能力下降的作用,因此重新向美國FDA提出申請。

 

雖然在美國FDA下一個由專家召集的獨立諮詢委員會,以壓倒性地建議在臨床試驗沒有提供該藥物療效的明確證據前,不要在2020年底批准該藥物「aducanumab」通過上市。但是美國FDA卻罕見違背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有條件批准該藥在美國使用。但藥廠也答應在2030年完成另一項大型臨床試驗,以確認療效。

看更多:神奇「寵物」療法,讓失智失語阿嬤敞開心胸交友、開口說話!

 

美國FDA核准該藥,罕見違背諮詢委員會建議

林志明表示,美國專家分析美國FDA通過該新藥的理由,應該是失智症藥物發展在近20年來毫無建樹,但是失智症人口激增,當前有限的藥物無法滿足患者們的需求,因此允許該新藥應用於失智症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嚴重缺乏藥物,需要新藥協助患者

他認為該藥被通過,有點像是某些末期癌症,即使有些新藥的效果無法治癒該症、且只能延長患者幾個月的壽命。但因1、2個月的壽命,對患者有限的生命來說,仍具有極大意義,因此某些藥物仍會被緊急通過。而眾所周知,失智症像是大腦的末期癌症一樣,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此只要能延緩患者的認知功能退化,也具有意義。

 

林明志形容,美國FDA核准該藥通過時對美國專家們的衝擊,就像台灣醫界的高端疫苗第3期研究還未有結果,政府就要通過使用的反應一樣。但是雖然綜合美國學者的分析指出,該藥物的成效未有明確效果,可是它確實可以減少大腦中澱粉樣斑塊堆積,而且該藥的副作用小。

 

新藥副作用相較傳統藥物小

相較於目前現用的失智症藥物,現用藥物也只有延緩病情惡化的作用,而且使用初期易有噁心、嘔吐、走路不穩等副作用,新藥的副作用相對來說小很多。

 

林志明表示,有學者認為清除大腦類澱粉的治療效果不好,很可能是因為大腦類澱粉沈積是長期以來的腦損傷,而大腦損傷後很難重新修復,因此即使腦中的類澱粉被清除,長期累積下的破壞也比較難有進展。因此未來該藥進一步的研究,應該要了解使用後是否可以減緩晚期阿茲海默症的認知能力下降,或是比較適合用於早期患者提早使用,預防神經退行性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藥台灣未上市,藥價年近160萬

美國FDA通過該新藥,並不表示台灣也通過了,台灣的病患想要使用,還需要等一等。該新藥為靜脈注射方式,1年藥價近160萬,藥價不斐。

看更多:台灣每80人就1人失智!北醫大發現「免疫趨化因子」幫助記憶 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志明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也簽約中!美國FDA核可輝瑞口服新冠肺炎治療新藥 免上醫院在家治療
icon
2021-12-23 12:12:50
延伸閱讀
健保不給付癌症新藥又沒錢怎麼辦?病友團體提「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icon
2022-03-29 17:53:00
延伸閱讀
吃了這個藥物是否有效?AI判讀用藥更安全、降低副作用
icon
2020-02-20 13:00:00
延伸閱讀
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新藥納健保
icon
2020-06-17 18:05:00
延伸閱讀
輝瑞預計年底推出口服治療藥 在家治新冠肺炎就像治感冒!英國也有新藥
icon
2021-05-31 11:37:27
延伸閱讀
年紀大了老番癲、愛挑剔很正常?「失智症版大富翁」秒懂失智行為
icon
2019-08-21 15:31: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