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吞嚥困難懷疑癌症,卻因疫情拖半年才就醫 耳後腫塊竟是這個癌轉移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28 10:00
  • 字體放大
  • 吞嚥困難懷疑癌症,卻因疫情拖半年才就醫 耳後腫塊竟是這個癌轉移

    51歲的王先生半年前就出現吞嚥困難,雖然很擔心是癌症,但是一方面怕面對現實,一方面又因為新冠肺炎的限制而拖延。直到日前痛到受不了就醫,醫師發現他右耳後頸有腫塊,疑似腫瘤轉移,後來確診是扁桃腺癌。醫師提醒,癌症不會等疫情過後才惡化,有疑似腫瘤千萬拖不得,快就醫!

     

    有症狀未就醫,只因擔心疫情期間就醫限制

    王先生早就感覺到吞嚥困難及吞嚥疼痛,但是存著僥倖心理,又擔心新冠疫情期間就醫、開刀是否會有很多限制,病情一拖拖了半年。日前痛到受不了,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發現他的左耳後頸部有腫塊,懷疑很可能是扁朓腺癌轉移。加上他的症狀已經出現半年多,不能再拖下去,遂請王先生務必安排入院檢查。

     

    吞嚥困難懷疑癌症,卻因疫情拖半年才就醫 耳後腫塊竟是這個癌轉移

     

    確保醫病彼此的安全,必要手術前會先進行採檢

    面對王先生對疫情就醫安全的擔憂,吳弘斌向王先生解釋,醫護人員會依照衛福部感染管制指引,與臺灣頭頸部外科醫學會發布COVID-19流行時的頭頸癌外科手術建議,確保病人及手術相關人員安全。先為他進行PCR採檢確認為陰性後,辦理入院。

    看更多:經常喉嚨痛、吞嚥困難,是抵抗力太差?小心是扁桃腺害的!

     

    所幸無遠端轉移,術後順利放療及化療

    他們首先要確認王先生腫瘤是否已經遠端轉移,或是其他部位的腫瘤轉移過來的。吳弘斌安排他先做胃鏡、腹部超音波、核磁共振、骨骼掃描等檢查,排除食道癌、肝轉移可能性。之後執行頭頸部手術,經病理報告確定病灶為扁桃腺癌,順利繼續安排進行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

     

    吞嚥困難懷疑癌症,卻因疫情拖半年才就醫 耳後腫塊竟是這個癌轉移

     

    吳弘斌表示,疫情升溫後,很多人看到住院陪伴人數限制、進出有管制等等,擔心就醫的方便性和安全性,加上對腫瘤的恐懼,常會拖延就醫的時間。但是癌症是不等人的,不管有沒有疫情,癌細胞每天呈級數成長、腫瘤越長越大越難治療。

     

    懷疑有癌症,可先視訊診療再安排檢查和就醫

    他建議懷疑有癌症的病人可以透過視訊診療,詢問就醫的問題、是否需安排檢查。檢查之後,以口腔癌來說,有惡性前期和惡性早期之分。如果是惡性前期,可以考慮先把手術延期到疫情安全後再來處理,期間則必須透過電訪追蹤。

    看更多:耳朵痛竟是口咽癌三期!3症狀常被誤診,錯失黃金治療期

     

    但如果確定是惡性腫瘤的早期,就要趕快搶在治療黃金期快進行手術,避免腫瘤變大而難以處理。即使是口腔癌晚期,也可以做前導性化療,將病灶控制在安全狀況下再進行手術治療。

     

    防疫非必要勿外出,但有病還是得治

    吳弘斌提醒,雖然配合疫情控制,大家要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但是身體不適仍要立即就醫。目前各大醫院除了處理疫情就醫以外,各大科系都還是有執行應做的手術。只要及早就醫,都可以給予及時治療。

     

    6症狀小心扁桃腺癌徵兆

    扁桃腺早期發現不易,一般等到有明顯症狀時,通常都是癌細胞擴散到其他部位了。提醒民眾,如果有以下6症狀,可能是扁桃腺癌徵兆,切勿拖延:

    1.扁桃腺腫脹逾兩周未消

    2.張口疼痛

    3.吞嚥時有異物感

    4.單側喉嚨疼痛逾兩周以上未好轉

    5.單側耳朵耳鳴

    6.單側耳朵疼痛

     

    看更多:經常喉嚨卡卡?醫師警告:扁桃腺發炎別輕忽 傷心又敗腎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