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愛在疫起時/確診移工語文不通,病房獨過生日 南投醫院暖心送上蛋糕與祝福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6/28 15:27
  • 字體放大
  • 愛在疫起時/確診移工語文不通,病房獨過生日 南投醫院暖心送上蛋糕與祝福

    每當生日時,家人朋友為自己慶生是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日前南投醫院病房裡,上演著一齣令人動容的事。一名來台當看護的印尼移工哇迪(化名),因染疫被送來醫院隔離治療中,但因語言不通,只能一個人默默待在病房裡,承受病苦與思念的病逝阿嬤的哀傷,正當無助時,暖心的醫師為她獻上生日蛋糕與祝福,讓在異鄉的她流下滿心感動的珠淚。

     

    疫情,阻絕不了善的流動

    疫情嚴峻,大家要努力隔離的是病毒,但是善的循環仍持續在流動著。南投醫院表示,哇迪雖然來台多年,但仍不善溝通,因為染疫而匆匆被送入檢疫所,人生地不熟,醫院護理人員用行動關懷,降低她的不安。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請尊重醫護專業

     

    43歲的哇迪來台擔任看護的工作超過7年,她本來在中部的一個家庭裡負責照顧阿嬤,平時少外出,也鮮有休閒活動,僅會講「吃飯、睡覺」等簡單的台語,不過也與該家庭有著深厚的情感。

     

    上個月因為疫情關係,阿嬤在醫院病逝,而阿嬤的家人也因為疫情被隔離檢疫中,接著哇迪也被確診送至檢疫所,直到出現發燒、倦怠等症狀,才被轉至南投醫院治療。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103歲爺爺確診後3週痊癒 舉手高喊「台灣加油」

     

    南投醫院社工師洪雅芳提到,哇迪除了自己身體不適,心裡還承受著有如親人般阿嬤逝世的傷痛。因為語言不通,雇主家也因為隔離無法提供協助,獨自在病房裡的哇迪更顯無助與孤寂。

     

    雖然溝通不易,但護理站的醫護們對她也不曾少了一絲關懷,她們找來仲介幫忙協助翻譯,以視訊的方式傳達關心,安撫哇迪不安的情緒。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染疫重症的公公即將遠行…感謝醫護讓她帶著家人做了這件事

     

    日前感染科主任廖嘉宏便利用查房時間,在哇迪生日的時候,遞上一顆小小的蛋糕給予祝福。雖然隔著隔離衣,彼此語言也不通,不過哇迪真的感受到醫護人員的祝福,她很期待自己痊癒後,可以返回印尼與丈夫及小孩團聚。

     

    愛在疫起時/確診移工語文不通,病房獨過生日 南投醫院暖心送上蛋糕與祝福

    ▲南投醫院的醫護們,面對病人,不分國界,用心守護每位患者。

     

    「每位感染患者,獨自待在病室的期間,承受著許多內在外在之壓力。」南投醫院指出,醫護人員除了治療患者的疾病,也盡力協助患者調適、紓解心理不適,而且醫療不分國界,醫師面對病人皆一視同仁,不會因為病人的國籍、身分、社經地位等差異而拒絕診療,真正守護民眾健康。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南投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洪雅芳社工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