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指揮中心的確診人數不只是1個數字,是1個病人、1個家庭 確診者心聲要有人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29 15:42
  • 字體放大
  • 指揮中心的確診人數不只是1個數字,是1個病人、1個家庭 確診者心聲要有人聽

    「確診了還趴趴走」、「就是這個人確診害了全家人」,我們每天看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播,無論是播報出500個確診,或是54個確診,每個確診人數並不只是1個數字,而是1個病人、1個家庭。染疫了,他們也害怕死亡,也擔心年幼子女在家沒人照顧,確診者的心聲,需要被聽到。

     

    亞東醫院精神科潘怡如主任表示,該院從國內疫情一開始就設立專責病房,該院除了照顧確診的住院病人身體健康,同時也由精神科專業同仁提供身心狀態篩檢和電話關懷服務。主旨是希望在隔離治療的過程中,能去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讓他們雖然被隔離,但不要覺得孤單。光是6月開始的前幾週,該院就服務超過160位COVID-19的病人。

    看更多:陳零九雙採陰出院大讚清冠一號 研發團隊籲高風險者快視訊看診,用藥防重症

     

    確診者除了擔心自己病情變化,還會擔心家人安危

    潘怡如說,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全民的生活型態,民眾時時刻刻擔心可能染疫,不幸確診後要獨自隔離在醫院或集中檢疫所,和家人分離時除了要擔心自己健康是否會惡化,更擔心家人是否會被自己傳染?他們病情會不會惡化?

     

    鄰床病友去世 頓失戰友,確診阿姨崩潰

    亞東醫院諮商心理師說,一位阿姨確診後住院,一直和隔壁床的病友互相安慰,給予彼此支持才撐下去,但後來鄰床的病友去世,阿姨大哭:「我真的被嚇到了!為什麼我會生病?」她染疫後原本不敢正視自己的焦慮和恐懼,隨著鄰床病友的過世在瞬間爆發,失去了並肩作戰的戰友,她更需要有人傾聽她的痛苦和不安。

     

    確診者也可能是爸爸、是媽媽,擔心家人健康

    還有1位男性,住院後一直頻繁打電話到護理站,反覆詢問重複的事情。潘怡如說,醫療團隊了解他並不是故意找麻煩,一定有情緒上的問題,所以轉介給精神團隊。他們才發現這位男性是位單親父親,他被帶來住院,擔心唯一的兒子會不會確診?確診後會送哪家醫院?兒子可不可以照顧自己?他是兒子唯一的靠山,但現在靠山住在醫院再擔心兒子,什麼事也不能做。所有當父親的人換位思考,這是何等的痛?

     

    協助確診夫婦同病房,互相支持圓滿團圓

    很多事情是醫療團隊無法幫忙的,但是也有他們可以做得到的協助。一位孕婦確診住院,家中還有另1名年幼的孩子,孕婦對自己病情變化很焦慮害怕,又擔心家人。亞東醫院特別安排也同樣確診的先生和她同住1個病房,先生每天耐心鼓勵太太「為了孩子我們一定要堅強、要康復回家!」後來兩人真的順利康復返家和孩子團圓,是一個圓滿的結局。

    看更多:新冠肺炎疫情好焦慮?營養師教大人、小孩緩解壓力 免疫力不下降

     

    心理壓力太大需要轉介精神專業

    不過並非所有病患都能有圓滿的結局,有些病患還是會面對和同樣確診的家人分隔不同醫院,家人變成重症,或是死亡的不幸事件。面對這些重大的心理壓力,有些人可能需要轉介精神科並使用藥物。潘怡如說,除了住院的確診患者外,亞東醫院團隊所承接的兩間集中檢疫所中,也有數百名因確診COVID-19而被隔離的個案。

     

    指揮中心的確診人數不只是1個數字,是1個病人、1個家庭 確診者心聲要有人聽

     

    集檢所的醫護人員會定期評估患者身心狀態,若發現檢疫中的民眾近期有重大變故,或有情緒焦慮憂鬱等情況,即會快速轉介給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由醫師與病人取得聯繫,評估病人當下的精神狀態,或建議適當的藥物治療。

     

    疫情適度獲取就好,切記身體要有距離、心不能孤單

    他們也提醒,疫情帶來的生活劇變,對所有人都是極大的挑戰,對家中有多人染疫的患者更是身體和心理痛苦的煎熬。建議民眾只要獲取適度的疫情訊息即可,回歸相對正常的生活,透過通訊軟體和親友保持聯繫,互相打氣。如果出現焦慮、憂鬱、失眠、食慾變化、容易發脾氣、甚至想要傷害自己的想法等情況時,建議尋求專業協助。目前多家醫院精神科有提供視訊和電話門診服務,疫情雖然拉遠了社交距離,但一定不要讓自己處於孤單!

    看更多:三級警戒一直延,長期在家小心出現「隔離症候群」!你有中招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