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等渴了才喝水!「身體缺水」小心血栓、便祕、關節疼痛、腎功能下降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7/01 10:45
  • 字體放大
  • 你總是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嗎?醫師警告,這個壞習慣長期下來不僅讓你泌尿道感染、腎臟功能變差,還可能引發血栓、腦中風、心肌梗塞!

     

    總是口渴才喝水 小心血栓找上門

    血栓是怎麼形成的?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說明有幾個常見原因:某些疾病或藥物可能導致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肥胖的人,體內的發炎因子比較高,都可能誘發血栓形成。另外,靜脈曲張、久坐不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會讓血流速度變慢,或者是血管內壁受傷的情況下,都容易引發血栓。

    看更多:服用「抗凝血劑」不能吃綠花椰菜、喝綠茶?專家解答飲食禁忌,3情況小心

     

    血栓的發生,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血液成分」。江坤俊說明,當你總是等到口渴了才喝水,你的身體早就缺水了!因為喝水量太少,血液就會變得比較濃稠,血栓形成的機會就大增。

     

    身體缺水 便祕、結石、大腦變遲鈍

    身體缺水的影響可大了!江坤俊指出,人體的腦細胞有70%都是水分,身體長期缺水,恐怕會讓腦袋變得鈍鈍的。身體缺水還會導致尿液量減少,尿液在膀胱裡停留時間長,細菌容易孳生,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腎臟衰竭;另外當尿液量少時,鈣離子濃度相對變高,容易導致尿路結石。

     

    不僅如此,當身體一直缺水,最常發生的就是便祕問題。江坤俊說明,因為體內水分不足,大腸會想辦法從糞便中吸收水分,導致大便變硬而難以排出。

    看更多:居家辦公排便問題更嚴重?營養師公開這樣做不怕便祕

     

    身體缺水也跟關節、過敏有關?

    江坤俊警告,長期缺水還可能導致關節疼痛,因為關節有很多軟骨來避免骨頭之間的摩擦,而軟骨中蘊含很多水分,如果身體長期缺水導致軟骨無法發揮功能,關節疼痛就找上門。


    最後一個身體缺水的危害是過敏。江坤俊說明,為了調節體內水分的分布,身體缺水時會大量分泌組織胺;這些組織胺如果跑到肺部,造成氣管痙攣,引發呼吸道過敏症狀;國外也有研究指出,大量喝水可緩解過敏症狀。

     

    因此江坤俊提醒,定時喝水很重要,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大量喝;並且要依照個人體重而訂定喝水量,每公斤體重要喝25到35cc才足夠,或者是觀察自己的尿液顏色,要呈現淡黃色才代表喝水量足夠。

    看更多:尿液顏色愈淡愈健康?小心危險信號!透明尿、尿量多別大意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