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補鈣別靠大骨湯,醫師教你「這樣吃」才對!骨折可以吃香蕉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5 15:23
  • 字體放大
  • 補鈣別靠大骨湯,醫師教你「這樣吃」才對!骨折可以吃香蕉嗎?

    「醫師,我骨折了,可以吃香蕉嗎?」臨床上,經常聽到病患有類似疑問,像是骨折後不能吃香蕉、鴨肉、糯米等食物,以免影響傷處復原,還有要多吃珍珠粉、鈣片、大骨湯來「補骨」,究竟這些說法可信嗎?以下就讓骨科醫師為大家解惑。

     

    只要腎功能正常,骨折病患也可以吃香蕉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龍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表示,香蕉對於骨折病患來說,是很好的食物!有些人擔心香蕉中豐富的鉀離子會造成高血鉀,其實只要是腎功能正常,吃1根香蕉並不會造成高血鉀或引發抽筋,民眾可放心食用。至於鴨肉,因為含有蛋白質、鐵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對骨折病患來說,仍是可以正常攝取的食物。

    看更多:長輩最怕跌倒!撞到頭、骨折、外傷流血這樣做可保命

     

    注意:骨折術後,少吃易脹氣食物

    「不過,並非任何食物都能放心吃!」李佳龍強調,骨折後,患者活動量會降低,腸胃蠕動也會跟著減弱,此時較難消化糯米等食物,建議淺嘗即止。此外,骨折術後的臥床期或行動受限期間(約麻醉術後3~7天),建議暫停食用易脹氣的牛奶及產氣食物,避免造成不適,待恢復穩定後即可繼續食用。

     

    食藥署也叮嚀,骨折病患不只要補鈣,更要多曬太陽,有助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不僅能提升人體對鈣的利用,還可強化骨密度。

    看更多:維生素D攝取多少才夠?最新版建議出爐!營養師:吃對食物補D存骨本

     

    大骨湯補鈣有限,牛奶、黑芝麻補鈣更適合

    另外,老一輩的人喜歡用大骨湯來補骨,李佳龍說,熬煮大骨湯時,骨頭釋放到湯中的鈣質有限,其實補鈣效果並不明確,建議以牛奶、黑芝麻等富含鈣質的天然食物來補充。

     

    食藥署則提醒,食用珍珠粉、鱸魚精等營養補充品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是否有必要食用,並確認個人體質是否適合;民眾若想吃鈣片補鈣,務必依照產品說明書上的建議攝取量,避免因過量攝取造成高血鈣、便祕、結石等副作用。

    看更多:狂補鈣身體有吸收?7警訊告訴你「缺鈣」了!營養師:4種食物是地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