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睛爆痛竟是殺菌燈惹禍!紫外線殺菌燈「這樣用」才不會傷眼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09 11:18
  • 字體放大
  • 眼睛爆痛竟是殺菌燈惹禍!紫外線殺菌燈「這樣用」才不會傷眼

    家中使用紫外線殺菌燈時要注意!一名55歲男子夜間眼睛突然莫名疼痛、畏光、流眼淚,隔天疼痛感更劇烈,就醫檢查發現,角膜水腫並出現許多點狀破皮,醫師懷疑有外傷或受到外來刺激,仔細詢問病史,才知與紫外線殺菌燈有關。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為了防疫,這名患者家中在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他回家就坐在玄關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忽略了紫外線燈開啟時,必須避開紫外線照射範圍,當下眼睛不覺有異狀,沒想到2小時後眼睛突然爆痛,診斷為光照性眼炎,所幸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看更多:紫外燈可以殺新冠病毒嗎?臭氧消毒安全嗎?曬太陽可以殺菌?醫師解析

     

    光照性眼炎

    王司宏指出,光照性眼炎又稱為紫外線眼炎,由於眼睛長時間接受紫外線照射後,造成眼部角膜及結膜的淺層炎症反應,當紫外線能量過強,角膜表皮吃不消便會撕裂開來。因此當角膜破皮,神經會外露,此時患者眼睛只要一眨,便會非常疼痛。檢查時可見結膜水腫、明顯充血、角膜水腫及上皮呈點狀破皮。

     

    光照性眼炎不會立即產生眼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2至12小時內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眼瞼痙攣及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及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

    看更多:眼睛紅腫癢,是過敏還是被感染?醫師傳2招簡易辨別法,2招舒緩眼睛不適

     

     

    急性期可用冷毛巾敷眼

    「急性期用冷毛巾敷眼,減緩眼睛不適!」王司宏表示,光照性眼炎的治療,主要在緩解症狀、止痛、減少充血及防止感染,常會使用表面麻醉劑以及抗生素藥物。患者盡量閉眼休息,再加上局部用冷毛巾敷,通常在治療後數小時,症狀即可逐漸減輕,大約1到3天內可痊癒。

     

    紫外線殺菌燈正確用法

    王司宏提醒,消毒用品要注意其使用規範,紫外線殺菌燈要在密閉空間內使用,人應離開且眼睛不要直視紫外線燈,倘眼睛出現紅腫、畏光、疼痛不適的症狀,請儘速尋求專科醫師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看更多:紫外線消毒殺菌很方便?千萬別做這動作!購買前必看5標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