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12 16:50
  • 字體放大
  •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一向給人正能量的YouTuber「阿滴」11日深夜在臉書發表影片,坦承過去一年得了憂鬱症。出現憂鬱情緒是從2020年集資在紐時刊登廣告後,「連微笑都做不到,光著活就用盡力氣」,直到9月一場演講讓他喘不過氣來,才意識到不對勁,開始接受治療,如今自覺情況好轉,他將自身經驗公開出來,希望可以幫助憂鬱症患者早日走出幽谷。

     

    以為工作忙碌就可撐過憂鬱情緒

    阿滴提到從去年在紐時刊登廣告那一波忙完後,就開始有一些憂鬱傾向了。常常會覺得自己很爛、對工作表現很焦慮、睡眠障礙很嚴重、很害怕網路上的批評、也會無故地悲傷哭泣。不過當時的他沒有太警覺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因為YouTuber的職業一直以來就是蠻高壓的,他想說繼續撐著繼續工作應該自然就會好了。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但是後續的幾個月又綜合的承受了接二連三龐大的壓力,直到9月一場在台南的演講,他在台上發現喘不過氣,幾乎無法思考,也提不起精神把準備好的內容講出來,只能草草的結束趕回台北休息。那天晚上他陷入了很大的恐慌跟絕望,在床上發抖哭泣,才發現「我真的不太對勁了。」

     

    9月底開始接受治療

    阿滴在9月底第一次去看身心科,醫生一開始診斷他為焦慮症,並給予藥物治療,但一周後症狀越來越嚴重,回診時醫生開了抗憂鬱的藥。當時候也在醫生的建議下同步去別的診所進行心理諮商。還在朋友的介紹下嘗試rTMS治療(用磁力儀器去刺激被憂鬱症影響的腦部),反正現代醫學有的療法他幾乎都試過了。

    看更多:治療憂鬱症新利器 「雙側矽塔波刺激」每天只要10分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3周就改善

     

    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阿滴與滴妹共同經營英文學習頻道。

     

    「行屍走肉」形容那段黑日子

    阿滴現在回想起那段日子真的很黑暗,會用「行屍走肉」來形容。每一天都極度悲傷壓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後悔以前的各種決定、覺得未來一點希望都沒有,恐慌到不自主地發抖。「做什麼都無法開心,連微笑都做不到,情緒只剩下焦慮跟憂鬱。」他說甚至連《龍貓》這種超無害的動畫都無法連續看15分鐘。躺著休息也不行、嘗試工作也不行,「每天都非常的痛苦,光是活著就用盡力氣了。」

    看更多:防疫在家喝什麼?快補充血清素!營養師教你把「香蕉變奶昔」解憂晚上更好睡

     

    經驗分享,鼓勵更多人走出幽谷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阿滴已經好很多了,會想做影片與大家分享這段旅程,原因主要是他覺得他的經歷跟康復的過程,可能可以幫助一些正在憂鬱症中掙扎的人們,同時也想要推廣大家對心理健康的重視,讓更多人能夠意識到這個疾病的可能。

     

    阿滴強調影片分享的內容全部都是他主觀的經驗,並不能夠代表所有病患。憂鬱症是很複雜的疾病,希望大家把這支影片當作參考就好,有需要的話還是要以專業醫生的意見為主。

     

    在影片中他提到了「對憂鬱症,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包括1、憂鬱跟憂鬱症並不一樣;2、憂鬱症病患並不是抗壓性差;3、憂鬱症病患無法控制自己的思考;4、憂鬱症會讓患者變遲鈍(幸好可復原)、5、憂鬱症是有機會改善的。其中第5點他認為很重要。

    看更多:難治型憂鬱症,吃藥沒效怎麼辦?「非侵入性治療」活化腦部不憂鬱

     

    5件對復原有幫助的事

    阿滴認為,以下5件事他覺得對恢復有幫助的事情:

    1. 相信醫生說的話,按時吃藥

    需要吃藥的時候就吃藥,需要換藥的時候就換藥,一直懷疑「藥物或是療程」是不是最正確的,會延誤治療時間,也會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2. 改變對自己說話的方式

    憂鬱症患者的想法會不斷的攻擊自己,自尊心自信心自我價值感都會相當低落。他覺得很有效的方法是,早上剛醒意識還有點模糊的時候,趁機對自己說或者是想很多正面的鼓勵的言語,像是「我愛自己」、「你是很棒的人」等等。阿滴在實施這個作法一周週後就有感自己早上起床沒有這麼痛苦,一整天的想法也比較能夠放過自己。

     

    3. 活在當下,不想過去跟未來

    在發病的時候,阿滴發現會不斷的悔恨過去,跟懼怕未來,沒有辦法好好的be present。後來在狀況糟糕時,學會把自己的眼光限制在僅限於今天,盡量不去想過去跟未來的事,只要把今天過好就好了。靜坐冥想跟瑜伽也對於把「我」拉回當下很有幫助,每天做了什麼事跟相對應的心情透過用app記錄下來。

     

    4. 有耐心,給予時間

    阿滴說他一直以來都是急性子,什麼事都想要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但是憂鬱症真的要慢慢恢復,就連憂鬱症的藥都是要服藥的大約一個月後才能感受到藥效。

     

    要有耐心,按照時間走必要的療程。帶著會慢慢好起來的希望,給自己的身體跟大腦時間恢復神經物質的平衡,找回自己的健康。

     

    5. 找到生活中新的目標與成就感

    最後,當你慢慢好起來,找回了一些動力跟精力後,阿滴覺得可以開始找尋生活中新的目標跟成就感了。阿滴不再把成就感放在無法掌握的YouTuber的工作,他學會煮飯、健身,讓自己可以在這些事物上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也找到自我價值感,這對憂鬱症的恢復很有幫助。

     

    ◎ 圖片來源/翻拍自阿滴英文

    ◎ 文章來源/阿滴英文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