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得新冠肺炎後「這個時期」別吃益生菌 否則免疫系統恐「被教壞」

丁彥伶 報導 2021/07/13 17: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預防感染新冠肺炎要趕快調節免疫,益生菌是許多人的首選。不過如果已經感染新冠病毒,醫師提醒在染疫及剛痊癒的階段,最好不要亂補充益生菌,否則不但可能適得其反,腸道菌「被教壞」,還可能吃出抗藥性體質。

 

COVID-19破壞力驚人,腸道免疫菌種和數量都減少

刊登在《腸道期刊(Gut)》中,由香港中文大學消化系統疾病研究所首席研究員Siew Ng發表的論文指出,感染COVID-19後將會對腸道產生影響,感染者體內能影響免疫系統反應的細菌類型比較少,而且細菌數量減少。研究發現,腸道這些能影響免疫的細菌數量減少越多,症狀嚴重度越高。而且觀察30天後發現,即使感染者已經痊癒、轉為陰性,細菌數仍然沒有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牛奶也能防疫!營養師曝5大「提升免疫營養素」 這些食物調節免疫力最有效

 

研究指出,COVID-19會觸發免疫系統產生炎性細胞因子,發炎反應過度,可能會引起廣泛性組織損傷、敗血性休克和器官衰竭等狀況。血液分析發現,COVID-19患者的微生物失衡與高指數的炎症細胞因子和組織損傷的血液標記物,例如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皆有關聯。

 

新冠肺炎好了,30天後腸道益菌仍回不來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徐銘宏表示,日前國內的腸胃科學會即邀請這位教授進行線上演講,主要就是講解COVID-19對腸道的破壞力可能超乎大家想像,即使身體的病毒已經完全清除,腸道菌在30天後還是「回不來了」。不過他的研究只觀察到30天後,而且收的病人檢體原本逾百人,持續追蹤的只剩20多人,所以不知道是否每位患者都是如此。

 

根據研究的結論認為,因為患者腸道有能調控免疫的細菌數和細菌量都減少,所以未來可能可以從增強患者在感染COVID-19後,腸道減少、消耗掉的有益腸道菌種,協助患者腸道微生物維持平衡狀態的方式治療。

 

仍在感染中「免疫被打趴」別亂補益生菌

不過徐銘宏提醒,雖然研究建議可以補充益菌,但是還在感染中及剛痊癒的病人,最好別這麼做,因為患者此時腸道菌異常,呈現「免疫被打趴」的狀態,免疫打趴之後,若再引起續發感染。這時候補充益生菌,要小心帶有抗藥性的「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會把抗藥性基因傳給益生菌。

看更多:居家防疫、居家辦公排便問題更嚴重?營養師公開「食物膳食纖維含量排行榜」 這樣做挑食者也不怕便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尤其許多益生菌產品會添加「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作為食品原料,但是近年有不少國際研究發現,這兩種菌帶有抗藥性基因,可能與醫院院內感染相關。徐銘宏提醒,如果在COVID-19或是其他病毒未治癒前食用益生菌,這些原本被視為腸胃保護軍的益生菌,可能會被COVID-19病毒「帶壞」,改變它們的基因,反而變成病毒的保護軍。

 

病中、病後先補膳食纖維比較安全

因此衛福部食藥署已經發出公告,雖然並未禁止這兩種菌,但也規定要限制這兩種菌供為食品原料使用。徐銘宏建議,在不知道體內的COVID-19病毒或是其他病毒感染是否治癒前,如果想要加速腸道免疫恢復,最好從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做起。膳食纖維是「益生質」,是好菌的培養品,也不會影響腸道菌的菌落,雖然效果比直接補充益菌慢,但是安全性較高。

 

什麼時候可以補充?

何時可以開始補充益生菌呢?徐銘宏說,雖然這篇研究認為應該補充因染疫後失去的腸道益生菌種,但是因為本研究只觀察到30天,還沒有資訊了解何時開始補充比較安全,但建議可以先從飲食補充膳食纖維開始,如果想要補充腸道菌,2、3個月後從優酪乳、優格等補充開始,因為乳酸菌比較溫和安全。倘若染疫時比較嚴重,痊癒後感覺比較虛弱的人,若擔心免疫不足、需要額外補充,建議再諮詢醫師的意見,是否需要客製化,另外補充益生菌。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印度新冠肺炎致命高是因為黑黴菌?台灣也有,還有這些感染也危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銘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icon
2020-11-25 15:49: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你的大便是浮起來,還是沉下去?哪一種狀態才健康?
icon
2019-08-27 17:26:13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最害怕的食物組合!營養師公開「防疫餐盤」3大比例是關鍵
icon
2021-07-06 19:29:50
延伸閱讀
俄總統普丁驚傳巴金森氏症 面無表情加肌肉僵硬小心!一張表速檢測
icon
2020-11-09 16:20:00
延伸閱讀
忽冷忽熱就感冒、過敏?營養師授6大保養術增強免疫力,吃益生菌也要吃「它」才更有效
icon
2021-11-08 11:49: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