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老公新冠肺炎痊癒了 可以愛愛嗎?會不會傳染?

丁彥伶 報導 2021/07/14 10: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肆虐,國內疫情雖然趨於控制之中,但全國已經有超過萬人以上遭新冠病毒感染,影響民眾健康甚鉅。日前有讀者向T老師信箱詢問,因其先生日前確診新冠肺炎,目前已經痊癒返家恢復正常生活,想要請問T老師,若日後夫妻有性生活,是否會有感染的風險?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助理教授陳煜表示,因為根據研究發現,在新冠肺炎患者的精液中確實可測到病毒的存在,因此雖然目前並未有明確資訊顯示新冠肺炎是否會經由性行為傳播,但是仍是需要留意之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男和家人同住,卻沒有家人被傳染!原來他做了3件事
 

COVID-19可能存在精液中,初期最好戴保險套

通常當醫院讓新冠肺炎患者返家,都是要病情痊癒且經過PCR二採陰之後才會放行,陳煜認為返家後的患者就是健康人了,家人不需要過於緊張。但是精蟲經製造後,若未發生性行為,在體內仍會存活很久的時間,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患者返家初期的性行為,最好要戴保險套,避免精蟲仍帶有少許病毒。只要戴保險套,應該就安全了。

 

新冠肺炎對心肺功能影響大

但是除了考量精液中是否仍有病毒,陳煜提醒病癒後的患者和家人要注意的是患者的體能狀態,因為COVID-19傷害的不只是肺、呼吸道、心臟...,對全身都會產生破壞,許多患者病癒後可能會留下心肺功能受破壞的後遺症。

 

尤其發病時症狀較嚴重者,甚至住進加護病房、插管的患者,因為插管、使用呼吸器時處於麻醉狀態,病患昏迷的天數越久,肌肉流失及體能耗費就越大。因此重症患者痊癒返家後,通常都還要持續進行體能訓練及復健。

 

要先評估心肺功能和體力是否能承受

所以陳煜提醒,患者進行性行為前必須先自我評估,才不會發生「馬上風」。首先先自我評估,新冠肺炎後,是否經常有胸悶、胸痛、喘的症狀?如果有,要趕快向心臟科求診,若不定時發生胸痛症狀,可能是高危險的不穩定心絞痛,必須將心臟功能控制在II級到I級以上,性生活才能安心。

看更多:搶救「性福」法寶多,目前「這」種治療最夯 70歲阿伯也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沒有心絞痛的風險,一般性行為最激烈的高潮階段,可能會達到3到5的運動代謝當量(METs),這相當於以每小時4到6公里速度步行時的心肺耗氧狀態、可以爬3、4層樓梯等的心跳速率。如果心臟強度可以達到這種程度,一般的性生活是安全的。如果心肺耐力只能爬1、2層樓梯,建議採取女上男下,男性較不費力的姿勢行房比較安全。

 

台灣疫苗覆蓋率低,當心可能仍會感染

不過陳煜也提醒,現在台灣疫苗覆蓋率不足,任何人外出如果沒有注意防範,可能都有感染病毒的風險。新冠肺炎痊癒後,如同打了一劑疫苗,但還有再感染的機率,而且很容易在再次感染後,卻是無症狀的帶原者,可能會將病毒傳給家人。因此提醒在國內疫苗覆蓋率未達75%以上,外出一定要堅持戴口罩、手不亂碰其他物品,摸眼口鼻前一定要洗手、注意用酒精消毒,避免感染病毒。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影音平台瘋冰塊挑戰 全球女性狂練「縮陰功」!醫師:小心練不成反而...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煜理事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日男做愛射血精,連精蟲也消失!醫檢查發現:輸精管結石惹禍
icon
2021-10-12 17:33:26
延伸閱讀
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icon
2020-11-25 15:49:00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口交會蛀牙?吞精很營養?168斷食會破功?兩性專家破解4大精液迷思
icon
2021-05-06 16:55:16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持續延燒,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 回家同房、性生活安全嗎?
icon
2021-06-16 11:32:0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