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苗是如何保護人體?醫師用「坦克車比喻」讓你看懂原理、副作用

朱育嫻 報導 2021/07/15 10: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疫苗之亂沸沸揚揚,但是對多數不是醫療相關科系的人來說,對於疫苗的基本原理,並不是那麼清楚,如果用專業術語解釋,反而會更聽不懂。以下醫師試著用簡單模型及淺顯語言,來解釋疫苗的原理。

 

人體就像一個國家,病毒是時空穿越來的坦克車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胡文龍解釋,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人體就好像是一個古代的國家,而病毒就像是從不同時空穿越而來的一輛坦克車。古代的國家沒有槍彈,要對付坦克車,只能靠人海戰術去包圍消耗它。當然,有的國家人多將廣,犧牲一些人,還是可以維持國家的和平(無症狀感染者);而有的國家原本人就不多,禁不起這樣子同歸於盡,終至國家岌岌可危(重症),甚至滅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冷面笑匠」廖峻打莫德納後親扮磁鐵王!醫曝中風患者及高危險群打疫苗該注意的事

 

製造鑰匙!打開坦克車門上的鑰匙孔,就能殲滅敵人

但是,這個坦克還是有他的弱點的:每一輛坦克進出的門外面,有一個鑰匙孔;只要能夠打造出相符合的鑰匙,就能把門打開,進而入內殲滅敵人,不再需要靠人海戰術同歸於盡。製造鑰匙,原本都是依靠傳統手工方式(減毒的病毒),最近還加入了電腦製造(病毒載體疫苗與mRNA疫苗)。難是難在,如何根據坦克門上的鎖,去做好第一把鑰匙;只要能正確做好,讓各個國家再去複製鑰匙,便會容易許多。

 

至於傳統手工方式(減毒的病毒),或者是電腦製造(病毒載體疫苗與mRNA疫苗)的方式,哪一種比較好呢?這當然得看實際作戰成果而定!有愈多的國家拿到複製鑰匙後作戰成功,表示這種方式做出的鑰匙,成功開坦克門次數愈高(感染保護力愈好)。目前看起來,部分電腦製造(mRNA疫苗)的方式,實際作戰成果最好。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有時候「鑰匙」會意外打開人民房子的門

相對地,有些時候,這些鑰匙,卻意外的把某些房屋的門也打開了!導致軍隊不分青紅皂白,去一般人民家中掃蕩,使得人民大量傷亡。這種狀況極為罕見卻很致命。目前看起來,極少部分電腦製造(病毒載體疫苗)的方式,有可能會造成這種狀況(血栓)。

 

不過還好,大多數的鑰匙,都不會發生類似的狀況。而目前為止,用複製鑰匙去開門殲滅坦克,是最有效安全的方式。所以有機會拿到複製鑰匙的話,還是這樣做才能保證取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哪些人不適合打AZ疫苗?醫師整理10種狀況一次解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胡文龍醫師之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icon
2021-07-07 13:09:07
延伸閱讀
遇到Delta病毒BNT疫苗也投降?保護力降到64%,醫說預防重症和住院效果仍有93%
icon
2021-07-06 12:55:19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挑?保護力、副作用排行榜曝光!最強組合這樣挑
icon
2022-01-18 18:40:05
延伸閱讀
第3劑疫苗比一比!這種組合保護力最高 副作用最少選這款
icon
2021-12-22 16:22:48
延伸閱讀
大師講堂/為何新冠疫苗能快速研發?打完死亡怪疫苗?陳培哲院士揭原因
icon
2021-10-26 14: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