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成病患確診已是晚期 罹頭頸癌平均短命18歲,因疫情拖延治療恐增9%死亡

丁彥伶 報導 2021/07/21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頸癌可能是台灣最不想要的世界第1,根據統計,台灣頭頸癌病患發生率每10萬人中有34.6人,是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尤其約有6成患者剛發現時已經是晚期,由於疫情以來,許多人拖延就醫,恐增加3至9%的死亡風險。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醒,癌症進展不等人,快就醫。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表示,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癌症10大死因排名,口腔癌高居第6位。但因許多病患缺乏健康意識、畏懼治療副作用而拖延治療,導致近6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或遠端轉移癌。台灣頭頸癌男性死亡年齡中位數是59歲,平均餘命比一般男性國人短壽18.3歲,也是「最短命的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吞嚥困難懷疑癌症,卻因疫情拖半年才就醫 耳後腫塊竟是這個癌轉移

 

疫情下頭頸癌患者延遲就醫,死亡風險增

婁培人表示,據英國醫學期刊研究,頭頸癌手術治療若耽延4週,死亡風險增加6%,若輔助性治療延遲,死亡風險則會提升近3%。而因新冠疫情全球延燒,國際醫學期刊回溯性研究報告顯示,針對頭頸癌確診方面,疫情影響下就診量降低,病患確診時的原發腫瘤體積明顯較大。對已確診病患來說,因疫情而延遲治療,恐增加3至9%的死亡風險。

 

7成5頭頸癌為中壯年,罹病使家庭失去經濟重心

中華民國頭頸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政杰表示,頭頸癌病患近7成5為中壯年藍領,工作中接觸檳榔、菸、酒等致癌危險物質年齡較早,導致病患確診時多只有4、50歲,正值生產力最高的時期,也使家庭頓失經濟支柱。

 

因此一旦進入復發或轉移,因為經濟不許可,病患與家屬往往會放棄後續治療。近來疫情也影響病患就醫意願,錯失治療黃金期。提醒患者,疫情之下醫護人員皆會謹慎防疫保護患者,病患應遵循專業醫師的治療建議與安排,千萬別擅自延誤療程。 

看更多:肺癌免疫治療大突破!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特殊T細胞 大幅延長存活率

 

曾被判壽命只剩1個月,用免疫新藥已健康存活逾兩年

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醫師楊慕華分享53歲病患的治療經驗。夏先生108年轉診時已是口腔癌第4期,歷經7次大手術、多次化療、放療及標靶治療,曾被宣判只剩1個月生命並住進安寧病房。經評估他可採現有治療搭配免疫新藥,治療至今他的病情已維持穩定2年,目前定期追蹤中,生活品質和身心狀況都良好,和最愛的老婆和家人進入人生延長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慕華分析,過去10年來,台灣頭頸癌未因標靶治療問世而有所進展,所幸免疫新藥出現,透過免疫節控點抑制劑,可再度活化被腫瘤細胞限制的免疫反應,得以持續對癌細胞進行免疫T細胞攻擊作用,為病患提升生活品質。根據國際臨床試驗研究顯示,與傳統第一線化療併標靶治療相較,無論單獨以免疫新藥或化療併免疫新藥,均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目前美國治療指引已將其列入晚期復發或轉移性頭頸癌第一線建議治療。

 

台灣巨砲陳金鋒邀大家一起關懷頭頸癌

為提高患者就醫,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頭頸愛關懷協會與富邦悍將棒球隊攜手,邀請台灣巨砲陳金鋒擔任頭頸癌年度衛教大使,和46歲的頭頸癌鬥士合拍頭頸癌關懷衛教影片。這部【免驚,頭頸癌戰役!】記錄這位患者奮力對抗復發戰役,經歷7次手術、37次化放療、被宣判只剩1個月生命,展現永不放棄精神,以既有療法搭配免疫治療,助力癌友延長人生賽局。

 

 

富邦悍將號召國人網路串連,鼓勵民眾共同關懷頭頸癌病患、激勵病友勇於面對頭頸癌戰役,一起相挺7月27日世界抗頭頸癌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音樂教父坂本龍一嘆再次罹癌!名醫:癌後得第2種癌不少見,患者別消沈

 

◎ 圖片來源/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檳榔吐汁就不會得癌症?3個小物幫你戒檳榔 遠離口腔癌
icon
2022-06-17 15:27:07
延伸閱讀
9成患者都吃檳榔!台灣口腔癌發生率世界最高 醫師嘆「症狀明顯卻容易被輕忽」
icon
2020-07-27 15:58:00
延伸閱讀
青壯年殺手!口腔癌一旦確診短壽20年 嘴巴出現「破斑硬突腫」快就醫
icon
2020-11-26 16:50:15
延伸閱讀
治癒癌症先養好腸道!研究證實:腸道菌會影響癌症治癒率 名醫曝5種癌症最適合免疫療法
icon
2020-11-30 09:00:00
延伸閱讀
前省議會議長劉炳偉病逝 得口腔癌小心再發第2癌,注意這徵兆可及早防治
icon
2020-04-21 18:01:00
延伸閱讀
請問醫師:什麼是癌症免疫治療?我的癌症適用嗎?
icon
2019-08-29 14: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