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7/22 10:28
  • 字體放大
  •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吃飯時間不固定,常常下午1、2點才吃午餐,也容易擋不住宵夜的誘惑,但有時飯後卻有一股灼熱感湧上胸口,嚴重時甚至會胸悶,睡不好,無法躺平躺睡覺,早上起床還會感到酸、苦,相當難受。

     

    胸口心窩灼熱恐是胃食道逆流

    樂生療養院中醫師孫彩霞表示,吃完東西,出現胸口心窩處灼熱刺痛、打嗝噯氣偶伴有腹脹、喉嚨痛和清喉嚨等症狀,是胃食道逆流導致,這是因為胃中的胃液,或是胃液與食物的混合物,往食道的方向逆流。建議依據《脾胃論》:「內傷脾胃,百病由生。」所述,從「脾胃」,也就是人體消化與經絡系統進行調理。

    看更多:徐若瑄「火燒心」狂咳一個月!名醫曝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

     

    2大食療祕招養胃

    1.養脾胃食療:茯苓、芡實、蓮子、山藥,或以茯苓替代薏仁,更能達到消腫效果。這些食材屬性平和,適合多數體質的人食用。

    2.補氣食療:花旗參、白朮、茯苓、乾薑,不上火又可以健胃利濕、消除水腫,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對於喜愛吃生冷食物而導致脾胃不適,再適合不過。

    看更多:小心食道灼傷!營養師曝「7種食物」加重胃食道逆流,吃飽不要做這件事

     

    養胃之道報你知

    1.控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少吃甜點、油膩、辛辣重口味食物。

    2.維持正常的體重:因肥胖可增加胃部壓力,也易罹患其他慢性疾病。

    3.減緩吃飯的節奏:用餐放鬆心情,細嚼慢嚥。

    4.飯後別躺下:飯後切勿立即躺下,會導致胃酸逆流。

    5.穿著寬鬆衣物:過緊的衣服,易增加腹壓,促使胃部內容物回流食道。

    看更多:飯後胃謅謅不舒服?勤練1招保腸健胃、改善胃脹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樂生療養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