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朱育嫻 報導 2021/07/26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目前可接種的新冠疫苗種類有AZ和莫德納,而莫德納疫苗最搶手!雖然AZ會引發血栓副作用的可能性,不過醫師也提醒,沒有任何治療是完美的,就算是「莫德納」也一樣,還是有可能發生副作用;如果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有出現心臟疼痛、心跳加速或是呼吸喘等情形,建議儘速就醫。

看更多: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炎發生率10萬分之130歲以下年輕男性居多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上指出,今年6月開始,國際上發現莫德納與BNT這兩款mRNA疫苗,會造成接種者發生心肌炎,不過AZ疫苗因為機轉不同,到目前並沒有發現心肌炎的副作用。目前在美國已有超過1億7000萬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有1000多個心肌炎的病例報告,發生率大概是10萬分之1,大部分是產生在30歲以下年輕男性。

 

從數據上來看,30歲以下的人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得到心肌炎的機會,男性是10萬分之4,女性是百萬分之4,男性比女性多了10倍的風險。而30歲以上的人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得到心肌炎的機會,男性是百萬分之2,女性是百萬分之1,男性比女性多了2倍的風險。

看更多:1922熱問/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哪些人不能打?

 

疫苗引發的心肌炎,大多在第2劑接種後產生

劉中平提到,大部分疫苗引發的心肌炎,是在第2劑接種後產生的,大約在接種後3天至2周內發生,會有胸痛、心跳快或是呼吸喘的症狀;抽血檢查會有心臟酵素上升的情況,也可能會有心電圖的變化。而8成的病患症狀輕微,短時間住院處理就可以出院,不過長期的心臟後續變化還要密切觀察。

 

至於為什麼男性會有比較高的風險,劉中平表示,目前都還不了解,不過因為與疫苗無關的一般心肌炎,也是男性比較多,有可能與男性荷爾蒙有關。他進一步說明,因為打疫苗心肌炎這個新的副作用,在臨床試驗階段並沒有被發現,學者們認為因為臨床實驗的病例數比較少,而發生率只有10萬分之1,如果臨床試驗的病患不超過10萬人,就不會被注意到。

 

打完疫苗出現「心臟疼痛、心跳加速、呼吸喘」快就醫

現在全球心臟科醫師都在密切觀察這個副作用,不過以目前資料顯示,相對於新冠肺炎對人體造成的重大損害,接種疫苗的風險還是明顯低於染疫的危險,所以美國、歐洲還有台灣的主管單位仍認為疫苗非常安全,也鼓勵大家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中平也提醒,如果接種莫德納疫苗之後,有出現心臟疼痛、心跳加速或是呼吸喘的情況,建議要盡速就醫治療。

看更多:高雄2人打莫德納死亡!心臟醫:4情況暫緩施打 別讓心臟負荷增加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0歲後性慾缺缺?兩性研究博士揭3招激發男性性慾 1種運動、5種食物增加男性荷爾蒙CP值最高
icon
2020-09-10 18:25:00
延伸閱讀
美CDC公布數據:打莫德納心肌炎高於BNT!醫教打完疫苗吃2食物、減糖抗發炎
icon
2022-06-16 15:59:14
延伸閱讀
打莫德納怕心肌炎?醫曝1種姿勢+2個特點就要警覺
icon
2021-08-11 13:51:04
延伸閱讀
理工科教授打疫苗竟要先算命、看黃道吉日!醫師曝要命關鍵
icon
2021-07-28 18:34:19
延伸閱讀
一般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差在哪?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icon
2021-09-01 10:37:18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0到5歲小幼幼也有疫苗!BNT幼兒施打臨床安全有效,醫籲有上托兒所最好要打
icon
2022-05-24 14:22: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