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警戒降級免疫力可別跟著降低!醫:維持免疫關鍵在肌肉量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9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雖已控制得宜,但目前疫苗覆蓋率不足,尚未達群體免疫狀態,因此,維持自身免疫力及謹遵防疫原則還是最根本防疫之道。而維持自身免疫力的關鍵,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彭邦中認為與「肌肉量」息息相關。

 

肌肉減1成病菌感染增,減4成肺炎死亡升

彭邦中說,「肌肉量與免疫力有直接關聯性!」肌肉能儲存免疫系統需要的蛋白質及分泌免疫相關細胞激素,當肌肉流失時,免疫力就會下降。更有研究發現,維持充足肌肉有利於免疫系統。只要肌肉流失10%,免疫力就會降低,染疫風險隨之增加;流失30%,疾病恢復能力陡降,重症風險提升;肌肉流失超過40%,肺炎死亡風險大幅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大飲食關鍵,增肌維持免疫力

彭邦中也提醒,由於40歲後肌肉將以每十年平均流失8%的速度迅速減少,40至80歲間可能流失將近1/3的肌肉。因此,一般中壯年族群及長輩千萬別輕忽肌肉量的重要性。他也說,有效增加肌肉與維持免疫力的飲食關鍵,就是「好吸收蛋白質」及「提升保護力營養素」。

看更多:打疫苗前運動,效果更好?醫師用研究告訴你:有規律運動免疫反應較好

 

彭邦中說,一般人以為提升肌肉量就必須多吃像是雞胸肉等高蛋白食物,但卻常誤會整塊雞胸肉裡都是蛋白質。其實,攝取蛋白質前要先確認「蛋白質含量」,像大家悉知的雞胸肉,每100公克中只有31公克屬於蛋白質。除此之外,還要考量「利用率」的問題,才能確保蛋白質能有效轉化成製作肌肉、免疫細胞所需的原料,因此選擇「好吸收蛋白質」才能事半功倍。

看更多:跟著明星做防疫運動! 5招「功夫紓壓」 3分鐘有效全身伸展

 

除了蛋白質是生成免疫及肌肉細胞的原料,包括維生素A、D、E、C、B6、B12、葉酸及礦物質鋅、鐵、硒、銅等,對於免疫力都有重要影響。彭邦中說,均衡攝取才能維持整體健康狀況,甚至是鞏固與強化免疫系統、確保疫苗施打成效,累積抗疫實力。

看更多: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彭邦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警戒降級,天天確診還有2位數 好怕被傳染怎麼辦?
icon
2021-07-30 16:30:06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8人!三級警戒來首次個位數確診 下週警戒降級有望
icon
2021-07-17 13:34:57
延伸閱讀
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專家曝台灣順利降級全靠民眾這一招
icon
2021-07-23 16:48:14
延伸閱讀
吃低脂雞胸肉輕鬆減肥!雞肉達人公開雞胸肉Q彈軟嫩秘訣
icon
2020-12-09 10:55:55
延伸閱讀
疫情警戒7/27降為二級!集會活動室內限50人、戶外100人 八大行業、泳池、進香暫不開放
icon
2021-07-23 11:14:19
延伸閱讀
壯男為養肌,月吃160袋雞胸肉 結局超悲劇
icon
2021-10-25 15:04:5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