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疫情警戒降級,天天確診還有2位數 好怕被傳染怎麼辦?

丁彥伶 報導 2021/07/30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警戒降級,居家兩個月快悶壞的國人早就自己解封了,享受可以自由外出的生活。可是有讀者擔心,雖然解封,但是每天指揮中心報告還是有2位數的確診人數,很怕在每天仍有這麼多人新確診的情況下解封,外出工作、活動,會不會害自己被傳染?

 

針對民眾的恐慌,台大醫院附設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說,大家要面對一件現實:「加0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台灣因為半鎖國,已經比其他國家多過了1年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經濟和防疫之間要取得平衡,在其他國家,社區感染已經持續兩年以上,台灣經過這次病例爆發,也已經走到社區傳染這一步。現在要面對的,是病毒隨時可能會在我們的鄰居、我們的身邊出現。所以要學會和新冠病毒和平相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外經驗:解封後,這6個場所最危險!醫師教你解除「防疫疲勞」

 

疫苗打好打滿是和平相處第1步

和病毒和平相處之道的第1步,就是「疫苗打滿」達到群體免疫保護,這樣就能避免病毒傳染繼續擴散。而且打過疫苗就算再遇到病毒感染,也不會發生重症或死亡。

 

疫苗無法百分之百阻隔感染,所以還要配合平常做好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隨時用酒精消毒殺病毒,這樣可以避免被傳染。同時也要注意周遭民眾有無可疑症狀?如果已打好疫苗,曾和這些人接觸,不必太擔心,但當發現自己有症狀時也要趕快就醫,才能避免重症發生。

 

黃國晉說,新冠肺炎病毒很狡猾,現在大家是隔離14天,但是常常發現有人過了10幾20多天才發病,所以如果想要再回到過去天天加0的生活,恐怕得要鎖國好幾個月才能達到。

 

但是他對台灣人很有信心。這次的三級警戒只花了兩個月,就從天天3位數的確診人數降到個位數或1字頭的2位數,這在世界各國都很難達到,主要是國人戴口罩、勤洗手及用酒精消毒的自我防護做得很到位。黃國晉認為,雖然社區中仍有病毒,解封後必定會有傳染風險,但只要大家把握住社交距離、自我防護,還是可以全身而退。

看更多: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活動比較危險

為什麼雙北仍不肯對餐廳內用解封?黃國晉說,柯文哲市長最擔心民眾「口罩拿下來、嘴巴打開」以後,病毒傳染更嚴重。因為新冠肺炎是飛沫傳染,只要是密閉空間,加上面對面、打開口罩、聊天、吃東西、接觸等這類行為,都有傳染高風險。

 

所以只要到密閉空間的活動,例如看電影、看展覽、聽音樂會、聽演唱會,都要注意。而在密閉的健身房中運動更要小心,因為運動呼吸勢必更急促、口沫噴發比較多也比較大量,又共用運動器材,風險更高。建議很擔心的人最好到戶外運動,或是運動時選擇離人群較遠的地方,每拿或每用一種新的運動器材,都要用酒精徹底清消過再用,才可避免傳染。

 

解封後宜保持口罩不離口

黃國晉建議解封後口罩仍要不離口,除非是和同住家人在一起才可以拿下,但如果家人面對的人比較複雜時,建議還是要戴口罩。在一起聚會如果面對面說話,建議還是要有社交距離,否則如果家人曾接觸確診者,還是有可能被傳染。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防疫胖好難減!英國醫師教3招不用節食擺脫雙下巴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持續延燒,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 回家同房、性生活安全嗎?
icon
2021-06-16 11:32:0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沒歸零不敢上班怎麼辦?常用到通訊設備 好怕被傳染
icon
2021-08-23 18:44:51
延伸閱讀
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專家曝台灣順利降級全靠民眾這一招
icon
2021-07-23 16:48:14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8人!三級警戒來首次個位數確診 下週警戒降級有望
icon
2021-07-17 13:34:57
延伸閱讀
警戒降級免疫力可別跟著降低!醫:維持免疫關鍵在肌肉量
icon
2021-07-29 15:56:47
延伸閱讀
守住台灣!重症醫師呼籲:嚴格執行4件事,否則只能「抱著一起死」
icon
2020-03-26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