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羽球球后小戴贏印度1姊卻輸陳雨菲,醫師說原因 加碼打羽球10大好處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2 12: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驕傲羽球球后戴資穎很可惜輸給了中國大陸的陳雨菲,奪得奧運羽球女單銀牌。醫師說小戴使用左右吊球的策略在印度球后身上運用成功,可惜對陳雨菲未奏效。不過小戴帶起的打羽球風潮真的是很適合大家一起學的運動,不只能瘦身、練習柔軟度,能同時練到人體有氧和無氧的系統,雙人對打能讓反應更靈活等10大好處。

看更多:林青霞眼被羽球擊中眼前全黑點 藉機治好白內障,小字都看得清清楚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差一點點,小戴和金牌擦身而過。骨科醫師表示,面對兩位身高都比她高、羽球技術一樣精湛的對手,戴資穎技術性利用左右邊吊球,讓印度1姐辛度左右彎腰接球疲於奔命、移位變慢,所以贏了印度球后。但採取相同策略對打陳雨菲時,這一招發揮不了作用,她幾乎只有用網前球才能令對方打不到球、拿不到分數,但網前球也讓她自己的失誤增加。

 

▲小戴網前球吊球仍無法造成陳雨菲的失誤。圖/AP

 

陳雨菲閉關苦練小戴招式

為什麼用一樣的策略對印度1姐能成功,對陳雨菲卻未能奏效?原來據說陳雨菲奧運前的運動菜單就是以小戴為主要對象,教練找來男選手,專門用小戴的打球招式進行特訓。針對陳雨菲缺乏的強力突擊、重殺和抽擋能力閉門訓練補強,打出速度、減少網前失誤與更多耐心,終於突破小戴戰略。這一場是體力與耐力之戰,誰撐到最後就贏。

 

雖然小戴小輸,但不減國人學羽毛球的熱血。有人分析羽毛球很適合女性練習,表示打羽球有7大好處,包括有健身效果、身體肌肉訓練的塑身效果、加速新陳代謝的效果、訓練巧勁和靈活的效果、排汗排毒的美容效果、身體柔軟度的優雅訓練效果,還有呼朋引伴一起打球的身心健康社交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羽毛球全身都運動到,身體柔軟度和姿態都優雅。戴資穎打球像跳舞般優美。圖/AP

 

羽毛球同時強化人體有氧和無氧運動系統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說,打羽毛球可以同時練習人體有氧和無氧系統,真的是可以一舉多得的好運動項目。

看更多:高齡罹癌不放棄治療!近百歲的他每年出國打羽球為國爭光

 

打羽毛球我們看到主要是球員手部發球、回球、殺球的上肢活動。劉建廷說,看起來像是手用力,但其實它是一個從腳、腿發動,腰背核心肌群帶動,再轉到肩、手的動作,所以一動就動全身、從腳到肩、手一次練到。

 

羽毛球是全身性運動,還能助社交

而且不像跑時下流行的馬拉松運動,主要練的是心肺的耐力和肌耐力,劉建廷說,打羽毛球需要強大的心肺能力,也需要身體彈跳、擊發的爆發力。所以打羽毛球可以同時啟動身體的有氧和無氧系統一起訓練,而且打羽毛球要和對方互動,所以需要靈敏的反應,這需要眼睛和身體的平衡感和協調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打羽毛球不只能健身、塑身、增加代謝能力,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身體柔軟度、身體平衡和協調能力等都能訓練到。而且打羽毛球要對手,也有助社交能力。如果兒童青少年參團練習,還能從中學習團隊精神和團體生活應對能力,是全身性且能保持身心年輕健康的好運動。

 

有慢性病或身體退化問題宜找合格運動教練

不過也因為羽毛球的運動量大,劉建廷提醒全民學羽球前要先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最好找合格的羽球教練循序漸進練習,並且諮詢醫師的意見。否則直接下場打球,如果本身有脊椎、膝關節等關節退化性問題,或是高血壓等慢性病等,可能會因為太過激烈,引起血壓上升、肌肉痠痛或拉傷等累積性傷害。

 看更多:醫師打羽球打到右肩「不舉」!靠它精準導引解除疼痛 五十肩、足筋膜炎、足踝扭挫傷等都能治

 

◎ 圖片來源/AP提供
◎ 諮詢專家/劉建廷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立夏過後天氣漸熱 夏天養心多吃4種食物、塑身保健練1招
icon
2020-04-30 16:17:00
延伸閱讀
高齡罹癌不放棄治療!近百歲的他每年出國打羽球為國爭光
icon
2020-01-03 11:35:00
延伸閱讀
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icon
2021-07-28 16:04:41
延伸閱讀
破除減肥迷思!1週該健身幾次?國家級教練5點專業意見 3個月內緊實曲線
icon
2020-12-17 12:28:46
延伸閱讀
你都怎麼紓壓?愛生悶氣容易得癌症、有氧體操最有益身心
icon
2020-09-26 12:13:00
延伸閱讀
韓國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罹淋巴癌,希望鼓舞病友 醫師提醒7症狀恐是淋巴癌
icon
2021-08-04 15:27: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