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鬆患者可打新冠疫苗需要暫停治療嗎?醫師給答案了

曾金月 報導 2021/08/02 13: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的患者是否可以打新冠疫苗?打疫苗與治療的藥物有影響嗎?需間隔多久?骨科醫師指出,骨鬆治療可分為口服藥物與針劑,口服藥的患者不需要停藥,但針劑患者依注射療程建議至少相隔4天以上。

看更多:9旬老翁壓迫性骨折,補骨水泥仍痛不欲生!微創內固定手術重獲新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提到,診間常遇到接受骨質疏鬆治療的病患,詢問剛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還可以打骨質疏鬆針嗎?適合打新冠肺炎疫苗嗎?等問題。

 

打疫苗不會影響治療成效

許惟傑說,依據目前國內外各大醫學會的聯合指引,皆建議患者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疫苗不會跟骨質疏鬆藥物有交互作用,並不會影響骨質疏鬆治療成效。

看更多:小心!新冠病毒會攻擊腦血管 造成神經長期後遺症

 

骨鬆症的治療可分為每個月口服藥物1次,以及針劑治療,依注射時程又可分為每天、每個月、3個月、半年以及1年1劑的治療方式。

 

針劑與疫苗需留意間隔時間

至於新冠肺炎疫苗跟治療骨疏藥物需間隔多久時間為宜?許惟傑根據國外資料指出,口服藥與每天打一劑的患者不需停藥,每個月以及半年注射一劑的患者,需間隔4到7天;每3個月或1年1劑的患者建議需間隔7天。

 

許惟傑表示,骨質疏鬆的治療相當重要,醫療文獻均顯示正確的藥物治療,可降低脊椎壓迫性骨折的再發生機率。倘若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輕則駝背且不良於行,重則劇痛難忍且長期臥床,甚至有衍生其他身心疾病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資深藝人梅芳浴室跌倒胸骨壓碎 醫師建議學「骨鬆安全摔法」自保

 

儘管近日疫情確診數字有逐漸下降趨勢但仍不可掉以輕心,醫學文獻統計發現施打疫苗確實可減少重症發生機率,呼籲有接受骨質疏鬆治療的朋友,不要擔心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會影響骨質疏鬆治療成效,兩者證明是可並行的各自單獨治療方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輪到我打新冠疫苗了嗎?一張圖秒懂接種順位,8月底前500萬人你有在內嗎?
icon
2021-06-07 15:08:4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心跳快、焦慮症可以打新冠疫苗?打新冠疫苗怕心肌炎?醫建議打這2種新冠疫苗
icon
2021-10-20 09:0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打3劑新冠疫苗仍確診?長者這樣打新冠疫苗 預防重症達9成
icon
2022-05-11 14:51:09
延伸閱讀
阿中部長會不會漲健保費?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這時間會有答案」
icon
2020-07-06 10:57:00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手插腰、手臂下垂哪個姿勢才對?醫曝接種後1動作降低疫苗效果
icon
2021-07-06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