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韓國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罹淋巴癌,希望鼓舞病友 醫師提醒7症狀恐是淋巴癌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04 15:27
  • 字體放大
  • 韓國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罹淋巴癌,希望鼓舞病友 醫師提醒7症狀恐是淋巴癌

    曾經罹患惡性淋巴瘤,南韓跆拳道選手印教敦﹙In Kyo-don﹚在這次奧運80公斤級別賽事中,勇奪銅牌。終於奪牌的他特別激動,因為他7年前發現淋巴癌,治療中仍苦練跆拳道,還曾被不知情的裁判痛罵他身體管理差。努力奮戰奪得奧運銅牌,他希望用自己的經驗提振癌友士氣:癌友也能打上奧運!

     

    印教敦從7歲接觸跆拳道,10歲就在南韓大小賽事中展露天份。2013年他發現頸部有腫塊,以為只是肌肉拉傷等問題,2014年發現腫塊居然還在才去就醫,卻意外發現是惡性淋巴癌。同年9月到12月他持續接受化療,堅強的他雖然拒絕住院,治療期間仍然住在學生宿舍完成學業,但化療導致掉髮,他上課戴帽子卻被同學取笑。

    看更多:癌症病人可以打疫苗嗎?化療、放療、免疫治療、手術後「最佳接種時機」

     

    2016年亞錦賽奪金、至今奧運奪銅

    後來他持續治療並重新進行訓練,2016年於菲律賓舉辦的亞洲錦標賽上贏得了金牌,後來又在多項大賽中創下佳績,2019年中旬終於完全康復,這次在奧運會中勇奪銅牌。戰勝癌症後,他對人生有新的領悟,他表示:沒有人能把生命或健康視為理所當然。也希望自己的成功能為癌友帶來啟發。

     

    韓國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罹淋巴癌,希望鼓舞病友 醫師提醒7症狀恐是淋巴癌

    ▲圖/AP

     

    淋巴癌5年存活率5成以上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淋巴癌有數10種,每種的病情和治療成功率都不盡相同,但大致來說,他認為「如果人生一定要罹患1種癌症,淋巴癌是其中不幸中的『小幸』」,因為除了少數幾種淋巴癌,大多數的淋巴癌5年存活率都有5成以上。

     

    張義芳說,從韓國選手口述中的病情,很難評斷他罹患的是哪一種淋巴癌。淋巴癌種類太多,大致的分類可以分為非何杰金氏症的T細胞淋巴瘤和B細胞淋巴瘤,以及何杰金氏症。T細胞淋巴瘤約有13類、B細胞約有12類,再加上何杰金氏症的類別,約有30多種。

     

    一般來說,非何杰金氏症的淋巴瘤較何杰金氏症預後佳,而非何杰金氏症中還區分為發展慢的「緩和性」及發展快的「侵略性」淋巴瘤,其中的T細胞淋巴瘤一般也比B細胞淋巴瘤棘手。和緩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低惡性度淋巴瘤」,一般會有6年以上存活期,但有些患者後期細胞惡性度轉變,可能急速惡化。侵略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有中惡性度和高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快速且會引起嚴重症狀,未經治療只有6個月至2年存活期,若積極治療下緩解期可達5年。

    看更多:《阿信》編劇急性淋巴癌過世!醫曝3部位「無痛腫塊」當心 染髮劑、殺蟲劑最好別常用

     

    台灣常見淋巴癌治療效果好

    張義芳說,台灣成人常見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DLBCL﹚,此型好發於年輕人,易侵犯肝、肺等器官。淋巴癌的治療主要是化學治療加上特定淋巴特性的標靶藥進行治療,以台灣常見的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來說,該症主要有CD20的表現,所以通常治療會以化療加上抗CD20單株抗體標靶藥物,目前臨床上治療反應很好。

     

    因為淋巴癌的種類很多,所以有很多洐生對應的治療可以採用,像緩和性的淋巴癌,治療目標是以「治癒」為考量,治癒機會很高。如果化療加上特定單株抗體標靶治療都不見成效,張義芳說,也可以再改用自體幹細胞加上高劑量化療,目前臨床上顯示治療也有不錯成效。

     

    以下7症狀小心是淋巴癌症狀

    雖然治療效果好,但是淋巴癌也有相當的復發率。以T細胞淋巴癌來說,約有5成以上5年內可能復發。所以張義芳提醒患者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每3到6個月追蹤1次,若有以下7種症狀,即使未屆回診的時間也要趕快回醫院檢查:

    1.摸到淋巴結:包括頸部、鎖骨上窩、腋下以及鼠蹊部等處
    2.不明原因發熱、發燒
    3.夜間盜汗
    4.持續疲勞感
    5.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6.呼吸急促、咳嗽
    7.皮膚搔癢、出現紅色斑點

     

    如果一般民眾也有上述症狀,也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緩和性淋巴癌初期常無明顯症狀,雖然治癒率高,但若拖太久沒有治療,常會進展到晚期才發現,此時治療就會比較棘手。所以發現以上症狀,大家都要快就醫檢查。

    看更多:「淋巴癌」容易和感冒混淆!腫瘤科醫師提醒6大症狀,作息不正常要警惕

     

    ◎ 圖片來源/AP提供
    ◎ 諮詢專家/張義芳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韓國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罹淋巴癌,希望鼓舞病友 醫師提醒7症狀恐是淋巴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