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1習慣不改,任何減重法都沒用!你有情緒性進食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04 17:10
  • 字體放大
  • 1習慣不改,任何減重法都沒用!你有情緒性進食嗎?

    不少減重者可能都說過:「我都知道什麼能吃,什麼不該吃,可是待在家裡,真的很難不往嘴裡塞食物啊!」你也有這樣的心情嗎?明明吃很飽卻又嘴饞;或是渴望吃某種特定的食物,沒吃到就什麼事情都做不了。醫師提醒,「情緒性進食」沒克服,任何減重法都沒有用!

    看更多:營養師曝8招肥胖不上身!「餐前喝水」自然變瘦、2食物消除脂肪最有效

     

    壓力一來,你就很想吃東西?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提到,門診發現不少民眾都有「情緒性進食」的問題,已經吃飽卻又嘴饞,或渴望吃某種食物,沒吃到就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仔細詢問,都有一個共同點:生活中有某種壓力,這些壓力自己未必有察覺,可能來自於工作、親密關係或是自我要求,或是環境的改變。

     

    而這種利用進食來舒緩自己的情緒,吃完之後往往會感覺到後悔,甚至會有罪惡感。蕭捷健解釋,進食是無法完全和情緒脫鉤的,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我們在嬰兒時期,就已經把吃東西和父母的擁抱相互連結,把食物和安慰以及安全感畫上等號。

     

    第二,吃東西尤其是甜食,會讓大腦分泌血清胺、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讓人覺得有愉悅感。除了進食,其實與人連結、完成目標等,也都會分泌這些神經傳導物質。

    看更多:為什麼減脂總是失敗?很多人都會犯這9個錯誤,不要「少吃一餐」

     

    小心變成暴飲暴食!4招改善情緒化進食

    蕭捷健進一步提到,人是會傾向於追求安全感和快樂的,藉由飲食得到快樂,不應該是一件覺得羞恥的事;但如果太過,變成經常性的暴飲暴食,感到強烈的罪惡感,又再度影響情緒,那麼就要想辦法處理這個問題。

     

    如何改善情緒化進食?蕭捷健提出以下4點建議:

     

    1.尋找其他應對壓力的取代性活動

    蕭捷健表示,當壓力來的時候,可以考慮進行其他開心的活動,像是打電動、和朋友聊天、出去散步等,來取代進食。若運動會讓你開心,當然運動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這個取代性的活動,一定要是你真心想做的活動才行,要誠實面對自己。

     

    2.睡飽

    睡不飽的時候,會導致壓力荷爾蒙上升,會更容易感覺到緊張和焦慮;而皮質醇也會讓身體儲存更多的能量,讓你更難以抵抗食物。

     

    3.喝足夠的水

    蕭捷健解釋,由於飢餓和口渴的感覺,都由腦部的下視丘負責,因此有些人會混淆兩種感覺,不小心吃過多的食物。

     

    4.積極面對自己的情緒

    蕭捷健坦言,找到自己的慢性壓力來源是最重要的!也許可暫時透過飲食來舒緩情緒,但終究沒辦法解決自身的問題。因此,積極和自己對話,誠實地聽內心的聲音,往往是解決情緒性進食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看更多:「防疫胖」恐增重症風險!吃飯時,菜先吃還是湯先喝?7招讓你宅而不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蕭捷健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習慣不改,任何減重法都沒用!你有情緒性進食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