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06 13:18
  • 字體放大
  •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最近許多醫院都歡喜送別「最後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力拚「清零」。除了希望感染者更快重返健康的正常生活,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分析疫情以來,相較於往年,該院少了3分之1的癌症病患,很多病人可能延誤病情不敢就醫,希望提供一個能讓患者安心的就醫場所,也呼籲患者不要延誤病情。

     

    花慈清零,最後1位病患住院2個月

    昨天花蓮慈濟醫院也歡送最後1位新冠肺炎重症病患出院。68歲的陳先生從5月底和女兒及孫子相繼確診,有心臟病的陳先生,20多年來都是由花蓮慈院副院長王志鴻診療照顧,他在6月6日因病情轉重症送到花蓮慈院,次日就進行插管治療。期中還因為無法順利脫離呼吸器,但狀況又不好,在7月6日再進行氣切治療。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林欣榮院長致上祝福,感謝陳先生意志力堅強地戰勝病魔。            

     

    更多:150萬劑疫苗準備開打 本周末疫情降級?陳時中這樣答

     

    當時陳先生的PCR已經呈陰性、CT值也高於出院標準,但是他的狀況不好,醫院仍持續積極治療。解隔離後就轉入內科加護病房繼續治療,終於在7月底傳來好消息,成功脫離呼吸器並轉入普通病房。但是近兩個月臥床,他的四肢肌力退化,也必須進行肺部的復健運動。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為慶祝陳先生順利出院和父親佳節,醫護團隊特別準備蛋糕、手寫卡片、復健踏步機等祝福禮。                   

     

    治癒出院還要持續復健

    物理治療師為他制定循序漸進的復健計畫,陳先生也努力配合,終於在1週後能使用助行器下床行走,並於昨天能健康出院。院長林欣榮、科部副主任王智賢、感染科主任黃妙慧等曾照顧過陳先生的中醫師、物理治療師、護理部督導、病房護理長、護理師等醫療團隊一起歡送他出院。陳先生用沙啞的聲音不停道謝:「謝謝醫療團隊,是你們讓我活下來了,能夠平安地過這一個父親節。」

    看更多:T老師信箱/「聽說有人打新冠疫苗死了!」好怕自己打疫苗也...怎麼辦?

     

    彰基全體系99.9%都已打疫苗

    彰化基督教醫院則是在7月23日歡送最後1位新冠肺炎患者,之後積極全面消毒,向所有病患展示醫院「清零」的結果,並且積極配合國家力拚疫苗覆蓋率的計畫。不只幫忙民眾施打,而且全體系員工包括醫護人員、警衛、環衛、布服清洗等外包人員,全體疫苗施打率99.9%,彰基總院100%。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陳穆寬院長(左)致贈鮮花,表示對辛苦的醫師們的謝意,內科部重症醫學科吳莘華醫師(右)代表接受。

     

    本身也是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基的醫病疫苗防護網已經成形,民眾可安心在安全的環境就醫!至於因疫情延誤就醫的民眾,也應盡快恢復就醫安排,以免影響健康!

     

    少了1/3癌症病患,擔心患者延誤治療

    陳穆寬表示,他注意到該院今年6月份癌症個案管理收案數與2019、2020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了3分之1,顯見疫情期間約有3成3的癌症患者因為疫情因素不敢就醫,可能延誤病情,甚至變成癌症末期無法治癒。而彰基身為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唯一的醫學中心,特別希望能成為病患心中值得信賴的就醫環境。

     

    他表示,彰基總院清零,全體系員工也逐步將疫苗防護網築好,民眾可以安心到安全的環境就醫。特別呼籲過去這段時間因疫情而延遲就醫的民眾,趕快恢復疫情前的就醫安排,以免造成對身體健康負面影響。

    看更多:疫苗涵蓋率達36% 打完兩劑染疫9人都輕症,趕快預約打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3癌症病患因疫情不敢上醫院 醫院拚「清零」讓病患安心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