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Delta複製力1260倍!有沒有打疫苗「病毒量」都一樣 醫:在家必做1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1/08/10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在世界正遭遇傳染力強大的Delta病毒攻擊,不少國家陷入新一波的感染。Delta變種病毒比起去年的原始病毒,有2.5倍的傳播力,複製力有1260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Delta病毒量都是一樣多」,不過打滿2劑疫苗,病毒量會下降也避免重症死亡;還有另一個防範關鍵就是「室內通風」。

看更多:Delta病毒「1傳8」太凶猛!打過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避免病毒在家中傳播?

目前國際間正面臨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而指揮中心目前採取嚴守邊境來阻絕病毒。那麼在家裡,如何防範Delta病毒傳播給家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防範Delta病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由於Delta病毒有高傳染性,還要有2件事要考慮:第一就是打滿2劑疫苗;第二則是家裡通風要好,現在著重在「家中通風」的防疫!

 

室內通風不良,空氣中懸浮微粒污染物愈濃密

黃軒引述美國研究,由賓州州立大學工程學教授、美國空調工程師學會研究員巴菲列夫的解釋,如果「室內通風不良」,空氣中殘留的懸浮微粒污染物會變得愈來愈濃密,一旦劑量夠大,就足以構成威脅。若空氣中的病毒顆粒沒有機會通過窗戶或排氣扇排到室外,或是未經高品質空調注入新鮮空氣來稀釋,則風險會更高。

 

而另一個是中國發表在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研究指出,在廣州一間餐廳內,1名感染新冠病毒但沒有症狀的客人,把病毒傳染給另外9人。該個案說明,帶有病毒的飛沫,不僅可透過咳嗽和打噴嚏擴散,還可以透過呼吸和交談進入空氣。因此,外出用餐的社交活動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冷氣幫助了病毒飛沬擴散。

看更多:奧運燃起運動魂!降二級室內打羽球、籃球安全嗎?這種運動染疫風險高

 

餐飲應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

黃軒分析,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冷氣空調」,室內病毒污染無法散去,才變得更嚴重。該如何改善空內的病毒傳播?他表示,增加空調「換氣」,將輸入的新鮮空氣與室內空氣進行替換,「換氣次數」愈高,愈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只要有效換氣率,皆能避免髒空氣長期滯留於室內。

 

他提醒,疫情期間,鼓勵餐飲應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到更佳的防疫效果;而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另外,建議室內場所應保持通風並開啟門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同桌也被感染新冠肺炎!醫師曝吃飯危險真相,用餐4招自保

 

示意圖/TVBS

 

保持窗戶開啟,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

如果在家,要增加家中的通風,不被Delta污染聚集,黃軒建議保持窗戶開啟,可以降低病毒飛沫濃縮聚集在房間內;如果太熱使用電風扇,不能對著人直接吹,對著直接吹會增加風險,應該在打開的大門或窗戶旁邊,打開風扇,促進氣流往外抽送才是正確使用方法。

 

但如果家有窗戶,但不能打開或空間內完全沒窗戶,才考慮使用空調,開啟接收室外空氣或通風口的空調,增加換氣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COVID-19什麼時候才會消失?醫曝:歷史上只有2個疾病消失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校園疫情緊張!除了開窗通風,室內做到「1件事」減少4倍感染風險
icon
2022-04-19 11:54:27
延伸閱讀
全國降二級,你鬆懈了嗎?重症醫:沒有「3+1」小心病毒再起
icon
2021-07-27 16:03:02
延伸閱讀
Delta讓未成年染疫多4倍!重症醫分析3關鍵原因 正在考驗人類
icon
2021-08-11 12:30:00
延伸閱讀
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很厲害!同空間秒被傳染?打2劑新冠疫苗也無效?台大教授曝3招「阻擋病毒重要防疫措施」
icon
2021-06-30 10:00:00
延伸閱讀
電暖器也要注意通風!居家使用電器取暖 防災博士6個重要提醒
icon
2021-01-08 15:35:16
延伸閱讀
為什麼新口罩有異味,該怎麼消除?一個口罩究竟可以戴多久?
icon
2021-01-05 12:08: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