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肌少症小心引發心臟病!江坤俊:「這些事做不到」代表肌肉正在流失

朱育嫻 整理 2021/08/13 13: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肌少症不是只有肌肉流失,肌少症也跟心臟病有關係!一般民眾都很害怕心臟出問題,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人,以後得到心臟疾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3~5倍;而肌少症和心臟病也是互相影響。

 

診斷有沒有肌少症 醫院3項評估

江坤俊說明,一般醫院診斷肌少症,會從3面向評估:第1,若走路速度每秒小於0.8公尺,可能肌肉量不太夠。第2,用握力器測量握力,若男生握力小於26公斤,女生握力小於18公斤,可能患有肌少症。第3種評估是做電腦斷層,這個結果也是最準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肌少症可分成原發性和續發性

究竟什麼原因會引起肌少症?江坤俊解釋可分成2種,一個原發性,一個是續發性:

 

1.原發性肌少症

是指身體自然老化,人體只要一老,基本上很多東西都會流失,最常見就是骨骼、肌肉的流失。若以統計平均的數字來看,年過40歲,每10年大概會減少8%肌肉,如果年過70歲之後,每10年大概會減少15%肌肉。

 

2.續發性肌少症

這是指其他原因造成的肌少症,例如不小心中風,或是因為發生車禍導致行動不便,這種情況常會躺在床上或需要坐輪椅,在不常起身活動的情形下,肌肉自然會萎縮,也就是所謂的用進廢退。另外,有些人則是因為腸胃問題,可能蛋白質吸收力不好,也可能會有肌少症的問題。

 

肌少症和心臟病有關?肌肉量影響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江坤俊進一步提到,肌少症和心臟病也有關係,為什麼?他形容,如果肌肉變少,人體的代謝也會變差,尤其基礎代謝率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骨骼肌的貢獻,若發生肌少症,骨骼肌也會變少,導致基礎代謝率進而變慢,此時身上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就會升高,造成心臟病發作的機會。再者,有些肌少症的人,可能不太會活動,這樣時間一久,心肺功能也會出問題。

 

該如何避免肌少症?江坤俊強調,就是多運動、多攝取蛋白質;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而蛋白質是合成肌肉的主要來源,尤其老人家為了養生,飲食清淡不愛吃肉,蛋白質來源自然變少。江坤俊鼓勵老年人要多吃肉,建議每公斤體重至少要吃到1.2克的蛋白質,才能避免肌少症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去醫院檢查,平時如何知道自己肌肉有沒有流失?

如果沒有去醫院檢查,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的可能性?江坤俊分享以下5種方式,民眾可以自我檢查看看:

 

1.一般洗澡或做家事時都會擰毛巾,如果發現毛巾都擰不乾就要小心。

2.如果常常走路會跌倒,小心肌肉是不是沒力。

3.如果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想要起身卻無法直接站起來,要用手去撐沙發才能站起來就要小心。

4.沒有刻意減肥,卻發現體重一直在減輕。

5.試著用雙手食指和拇指圈住小腿最粗的部位(見下圖)直接測量,如果可以完全握住小腿,小心是肌少症高危險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補鈣不補蛋白質,小心骨頭更脆弱!這2餐「蛋白質吸收率」最好
icon
2020-06-08 17:46:00
延伸閱讀
清粥小菜顧健康?小心肌少症!「白粥加一味」3招補足蛋白質
icon
2020-11-25 10:45:20
延伸閱讀
星國研究:20%營養充足長者仍面臨肌少症風險  醫師提醒6大肌肉流失前兆
icon
2020-07-24 17:35:00
延伸閱讀
肌少症可逆轉!3運動減緩肌肉流失 多吃這些「養肌食物」
icon
2020-09-14 10:00:00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成疾 宋明樺教8招搶救肌少症,睡覺也能長肌肉!
icon
2021-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50歲後,近半有肌少症風險!醫: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自我檢測「肌少症」危機
icon
2021-11-04 14:53: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