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羅以容 報導 2021/08/17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在5月爆發嚴重新冠肺炎,並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民眾經歷了一段哪兒都不能去的避疫期,只好每天都關在家裡進修「廚藝」。尤其在這段時間,各餐廳轉型推出外帶食材,大家在家狂煮美食,燉豬腳、干貝龍蝦、牛排、火鍋等,甚至有網友連佛跳牆都做出來了!只是這樣的大魚大肉要小心痛風找上門。

看更多: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營養師推薦5種食材可有效降低膽固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尿酸是造成痛風最主要的原因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林聖閎表示,痛風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常在暴飲暴食時後發作,尤其是食入動物內臟、帶殼類海鮮、火鍋等高嘌呤食物,或是大量飲酒。也有些是在初次服用降尿酸藥物、關節著涼、關節外傷或劇烈運動後出現。

看更多:阿公突然爬不上樓梯還送急診搶救 醫師提醒出現這個狀況恐喪命

 

痛風是尿酸結晶在關節沉積,造成關節紅腫熱痛。多發生在大腳趾關節,時間越長,全身關節都會受傷害,甚至過高的尿酸沉積在腎間質、腎小管和輸尿管,會引起腎損傷,久而久之甚至會引起腎衰竭。

 

林聖閎解釋,觸發痛風最主要的是「尿酸」,其由細胞核中的嘌呤所生成。血中尿酸有80%來自細胞新陳代謝,20%來自食物。因此就算不吃不喝,尿酸照樣會産生。尿酸90%靠腎臟,10%通過腸道排出。生成過多或排洩障礙,就會形成高尿酸血症。   

 

單純飲食控制無法解決痛風問題

林聖閎說「大多數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是體內尿酸代謝環節或排出問題」。因此痛風患者應該控制飲食,但只飲食控制,是無法解決問題。有人營養不良血尿酸還是高,甚至越飢餓,身體細胞分解越多,尿酸反而更高。也因此控制尿酸,除了配合醫師醫囑,定期追蹤服用藥物外,林聖閎也建議可按照以下方法執行。

 

8種生活習慣降尿酸

1.飲食控制:均衡飲食,以低嘌呤飲食爲主。

2.部分蔬菜(萵筍、菠菜、蘑菇、菜花等)豆類及豆製品等,雖富含嘌呤,但食入後吸收少,和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無明顯相關,鼓勵多食用新鮮蔬菜,適量豆類及豆製品。

3.多吃含果糖較少的水果,如櫻桃、草莓、菠蘿、西瓜、桃子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限制酒精攝入。

5.多飲水。可飲用牛奶及乳製品,避免可樂、橙汁、蘋果汁等含果糖飲料或含糖軟飲料。

6.減重。

7.規律適量運動。

8.戒菸。

看更多:女性保養聖品!專業營養師解析各類莓果的營養價值,吃這個還可以幫助燃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豆製品是痛風患者的禁忌?營養師教你5招避免痛風急性發作
icon
2020-10-06 10:50:00
延伸閱讀
喝酸梅汁改善痛風?醫:「這個」加上大量喝水才有效
icon
2019-10-24 17:47:14
延伸閱讀
34歲的他狂嗑20隻蝦後痛到沒法動!痛風常在這2個時段發作
icon
2020-06-02 16:56:00
延伸閱讀
擺脫痛風!營養師:研究文獻顯示「這些食物」可以降尿酸 牛奶、黃豆安心吃
icon
2022-07-19 11:48:08
延伸閱讀
他吃蔬食半年狂瘦15公斤!痛風也沒再發作了 醫教「蔬食健康減重法」
icon
2022-07-15 12:47:41
延伸閱讀
急性痛風發作怎麼辦?醫曝第一時間不是吃降尿酸藥 4招預防痛風再復發
icon
2021-02-18 15:14: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