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鋼狼」休傑克曼皮膚癌疑第7次復發 快看你皮膚有無這5症狀,可能是皮膚癌

丁彥伶 報導 2021/08/18 12: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演活金鋼狼」的52歲好萊塢藝人休傑克曼日前上傳影片跟粉絲報告近況,表示他最近疑似皮膚癌復發才剛做切片檢查,還希望粉絲們「不要像我一樣傻」,要多做皮膚檢查、擦防曬霜。皮膚科醫師表示,休傑克曼的皮膚癌為「基底細胞癌」,在台灣也是很常見的皮膚癌。如果發現皮膚有一塊變黑、顏色變深,當心可能是皮膚基底細胞癌。如果變紅或角質化,則可能是鱗狀細胞癌。

 

休傑克曼不怕獻醜,請大家注意皮膚檢查

休傑克曼2013年第一次發現皮膚癌以來,之前已經6度復發。在他上傳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他的鼻頭上有傷口。他表示這次是進行切片檢查,但是因為電影拍攝在即,他無法切得太多、太深而影響電影拍攝。他還特別拉下口罩露出貼著膠布的鼻子,提醒粉絲要經常檢查皮膚、擦防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癌有3種,黑色素細胞瘤最惡性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表示,休傑克曼的皮膚癌是屬於侵犯性較低的皮膚癌,對人體的傷害緩慢,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她表示,常見皮膚癌有3種,最棘手最惡性的是黑色素細胞瘤,可能發生在身上的任何部位,台灣常見好發部位是腳底或手心,約有半數患者是在手指或腳趾發現。黑色素細胞瘤早期治療,第1、2期治療率達70%,存活可長達10年以上,但若是晚期才發現,或是遠端轉移,存活可能不到1年。

 

所以如果手掌、腳底、指甲、指縫等都要仔細檢查,指甲內若有黑色條狀傷痕,寬度大於0.3公分超過6週未消失,或腳底或指趾傷口潰瘍都不會癒合、變黑或出血都要趕快就醫切片檢查。

 

休傑克曼的皮膚癌,台灣最常見

至於休傑克曼的基底細胞癌,則是台灣最常見的皮膚癌。它和鱗狀細胞癌一樣都是因為紫外線破壞有關,所以好發位置以陽光容易曬到的部位為主。休傑克曼的皮膚癌就在鼻頭上,因為這個部位是全臉最突出、最容易曬到陽光的部位。

 

基底細胞癌即癌細胞「吃」到基底細胞,所以它的病灶看起來會像一大塊的無痛黑斑。但是它不但顏色變黑、邊界不平整,而且邊緣會有珍珠樣光澤,嚴重時可能會有潰瘍不易癒合。鱗狀細胞則是從皮膚鱗狀細胞長出來的皮膚癌,它的特徵是有脫屑及顏色發紅、突起角質化或潰瘍,容易發生在陽光長期照射之處,如耳朵、臉部、唇和嘴部。鱗狀細胞癌容易發生疼痛,是第2惡性的皮膚癌,如果沒有處理,少數可能會經由淋巴腺散播出去,轉移到其他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唇部需要防曬嗎?3症狀小心皮膚癌!防曬護唇膏這樣挑

 

除了黑色素細胞瘤,兩種皮膚癌切除就不用怕

不過邱足滿說,除了黑色素細胞瘤以外,這兩種台灣常見的皮膚癌惡性度低,但是最好的治療是手術切除,如果切除乾淨,無需後續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但因為這兩種皮膚癌病灶好發在顏面部位,為了擔心影響外觀,切除時要保留皮膚,切除安全範圍不足﹙通常要從腫瘤邊緣往外擴0.1到0.2公分﹚,癌細胞沒有切乾淨,很容易復發。

 

因為休傑克曼的皮膚癌在鼻子,她推測可能醫師怕損及他大明星的英俊外貌,安全範圍沒有拿捏好,再加上他是白種人,皮膚黑色素的保護不足,才會導致一再復發。

看更多:勤擦防曬預防皮膚癌 醫:適時補充這些食物也有效

 

手臂上腳背上的曬斑和老人斑要小心

邱足滿表示,所幸台灣人很注意防曬,所以皮膚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的發生率並沒有因為現代人外出活動量加大而增加,但是仍要注意衣服沒有遮蓋到、防曬乳沒擦到的部位。過去大家常發現手臂上或是小腿上有「曬斑」、「老人斑」,也有可能是皮膚癌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5症狀當心皮膚癌

她建議最好的觀察方式,是發現皮膚有變色的斑點時,用手機相機拍下來,等過一個月後再拍一張,兩張照片比對,很容易發現皮膚是否有異常的變化。如果斑點顏色變深、邊緣不均勻、表面凹凸不平、兩邊不對稱、有潰瘍等5種症狀,就要趕快找皮膚科醫師處理。

看更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美國皮膚科學會不建議刻意曬太陽

 

◎ 圖片來源/休傑克曼IG
◎ 諮詢專家/邱足滿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國總統拜登演講自曝罹癌,白宮發言人急澄清 3種非黑色素瘤皮膚癌「這種」最危險
icon
2022-07-21 17:02:59
延伸閱讀
全身上下都難逃皮膚癌!醫師教你辨識是痣還是癌
icon
2020-05-25 17:28:00
延伸閱讀
作家倪匡過世,曾罹皮膚癌拒手術!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
icon
2022-07-04 11:41:08
延伸閱讀
臉上斑點可以雷射嗎?5招自我檢測是「痣」還是「皮膚癌」
icon
2020-09-30 17:45:00
延伸閱讀
唇部需要防曬嗎?3症狀小心皮膚癌!防曬護唇膏這樣挑
icon
2021-07-30 15:01:33
延伸閱讀
摸到硬塊先別慌!乳房3狀況要盡早排除 「真空抽吸」切片診斷、微創清腫塊
icon
2021-08-11 19:22: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