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都快7歲還在尿床?中醫雷射針灸助孩子不再當尿尿小童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19 17:20
  • 字體放大
  • 都快7歲還在尿床?中醫雷射針灸助孩子不再當尿尿小童

    上學還會尿床怎麼辦?5歲張小弟只要玩樂過頭或感冒,就會出現尿床;白天也偶有漏尿,因此身上總有尿騷味被同學發現,導致性格敏感自卑,經行為治療仍改善有限,且張小弟因尿床感到壓力大,出現情緒暴躁現象,所幸經中醫雷射針灸治療後,已大幅改善。7歲王小妹,體格壯實,怕熱和多體味重,情緒易怒,直到5歲還會斷續尿床,由於服用藥物會有副作用,因此嘗試中醫雷射針灸,果然夜尿尿臭情況減輕,體重下降。

    看更多:阿公突然爬不上樓梯還送急診搶救 醫師提醒出現這個狀況恐喪命

     

    小孩尿床原因百百種,應先探其根本再治療

    根據統計,一般小孩在3歲左右,白天幾乎都能正常控制排尿,到了5歲有16%仍會尿床。這些會尿床的小孩若未經治療,每年約有15%會自行緩解;到了7歲,剩下10%小孩會尿床;到了10歲,仍有5%的小孩會尿床。且男孩尿床的比例幾乎是女孩的兩倍。

    看更多:男童包皮割不割?還要幫忙翻開洗?醫教正確步驟照顧小弟弟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楊雅媜表示,現代醫學認為造成小兒尿床的原因為成長成熟度較慢、膀胱容量較小、膀胱過動、泌尿道感染、便秘、睡眠問題、心理壓力及其他疾病等。

     

    楊雅媜指出,小兒尿床在行為治療無效下,家長會聽從醫師建議服用藥物控制,但因服用藥物,偶有頭痛、腹痛、心律不整、情緒焦慮等副作用發生,造成小孩不適,此時家長可考慮中醫針灸治療,針對小兒體質搭配穴道,如三陰交、氣海、關元、足三里、百會、腎俞、命門穴。在現代設備的無痛雷射針灸幫助下,可有效改善尿床的發生率及每晚尿床的次數。

     

    雷射針灸可有效改善遺尿

    楊雅媜說,研究證實雷射針灸在幼兒遺尿有顯著療效,採取的雷射針灸在穴道上刺激調整,除了無痛、安全、速效,幼童接受度大,也無服用藥物腹痛、頭痛、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對生長發育也可搭配中醫藥物,對幼童本身是中長程的體質調整及保健。

     

    生活小撇步不再當尿尿小童

    楊雅媜也建議,家長應從 小孩幼兒期開始培養排尿及生活衛生習慣,且在每天記錄尿床情形。未發生尿床時,父母應鼓勵或獎賞小孩;若尿床也不要處罰或辱罵。每日晚飯後應控制小孩飲水量,睡前提醒排尿。維持小孩規律的生活作息,且白天應有適當的活動量,加強鍛鍊體格。避免食用過量的冰品、生冷瓜果、柑橘類或辛辣刺激的食物,損傷脾胃臟腑。

    看更多:王瞳狂操20年被判難懷孕 醫:出現這個症狀應注意,還有機會生小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榮民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都快7歲還在尿床?中醫雷射針灸助孩子不再當尿尿小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