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第4期完全沒感覺 大腸左右兩邊腫瘤症狀大不同,小心4現象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3 11: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童話短路」走紅,和敖幼祥、蔡志忠、朱德庸並列「台灣四大漫畫才子」的漫畫家蕭言中,日前展出新作品的時候表示,他罹患大腸癌第4期今年進入第2年,最近要動第7次手術。蕭言中在被診斷出大腸癌前完全沒感覺,專家提醒,大家都以為大腸癌可能會便祕、排便出問題,但是右側大腸腫瘤可能毫無症狀,如果莫名其妙卻有貧血問題,一定要注意。

 

                           ▲漫畫家蕭言中﹙圖右﹚向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圖左側臉者﹚說明新作品的理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言中表示,是在2019年7月因為貧血意外發現大腸癌,當時他到花蓮縣政府談合作案,時任文化局長江躍辰本身是醫師,發現他臉色慘白問題嚴重,逼著他到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發現血色素只有6,比男性正常15低了一半以上。進一步檢查就發現是大腸癌第4期,已經轉移肝、肺,後來在台大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看更多:月經來就狂拉 營養師教兩種水果止瀉超好用,但若有這情況當心事態嚴重

 

貧血虛弱誤為「初老」正常現象

他表示,診斷出癌症前完全沒感覺,只是覺得體力虛弱,以為年過50、體力變差是「初老」正常現象,完全沒警覺。直說江躍辰是他的貴人,否則他長期貧血,不知什麼時候會發生休克,癌症拖更久,更沒有治療的機會。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大腸直腸癌的患者一定有便祕、拉肚子等排便不正常的問題,或者是大便有血、疼痛,如果沒有排便問題,就覺得心安了、不用擔心。但其實大腸的長度有150公分,在下腹部呈現「ㄇ」字型接到直腸。

看更多:男星43歲大腸癌逝世!大便有血要注意!醫師教1招「準確症狀」判斷大腸癌

 

右大腸腫瘤常無症狀

糠榮誠說,右邊大腸是大腸開端、升結腸的位置,如果在這個部位發生腫瘤,因為腸的直徑很寬,所以幾乎完全沒有感覺。左邊大腸靠近降結腸、連到乙狀結腸,如果腫瘤長在這個位置,比較容易影響排便,可能會有便祕,或大便變細等變化。若腫瘤在下端直腸、靠近肛門的位置,則會有慢性腹瀉、常跑廁所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因為每天要處理食渣,食渣經過腫瘤的磨擦,都會有出血症狀。右邊大腸出血時症狀不明顯,只會讓大便呈現深褐色,所以不像左大腸出血時,可以明顯看到黑便或是出血,通常要到貧血很嚴重才會被發現。糠榮誠說,會引起貧血的腸胃出血有兩種,1是上消化道腸胃潰瘍出血,這類型的出血常併隨嚴重胃痛。但如果貧血卻毫無痛覺,就一定要考慮是大腸出問題。

 

大腸癌有哪些症狀易被忽略?

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是血便,糖榮誠解釋,不是上廁所在衛生紙擦屁屁或是馬桶裡看到血才是血便。衛生紙有血通常是痔瘡、肛裂或是靠肛門的腫瘤,通常說的血便是排便時顏色呈褐色、黑色。有些血便甚至肉眼看不出來,所以才要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以定量免疫法從中檢查是否帶有人類微量血液。由於國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增加,大便潛血陽性者,約有1/5到1/3可能找出息肉或腫瘤。國民健康署給付5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1 次免費大便潛血篩檢,一定要把握!

 

如果是以貧血為表現的患者,可能會有下腹部悶悶地脹痛,並要注意是否容易疲累、走路會喘、臉色蒼白、手指甲床偏白無血色等。沒有出血,卻有莫名貧血症狀者要特別注意。

 

有開刀就有希望

蕭言中發現大腸癌的時候已經第4期,現在進入第2年,而且還要進行第7次手術。糠榮誠表示,過去的晚期大腸癌只有6個月的壽命,但是現在有很好的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第4期大腸癌通常有肝轉移,過去發現肝有多顆轉移腫瘤,可能就不會手術了。但現在化療加上標靶治療,如果能把轉移的肝腫瘤消到2顆左右,還是可以開刀切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直腸癌治療主要仍以切除為主,有開刀就有希望,就算是晚期病患,如果能配合醫師治療,對化療藥和標靶藥物有反應,可以延長壽命。

看更多:貧血有可能是癌症!江坤俊曝大便1情形 恐是胃癌、大腸癌上

 

◎ 圖片來源/蕭言中臉書
◎ 諮詢專家/糠榮誠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血便以為是痔瘡發作竟是晚期大腸癌!醫師1招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0-11-24 17:06:50
延伸閱讀
便便紅色是大腸癌?江坤俊教你觀察3重點 看出腸癌警訊
icon
2019-11-08 18:09:14
延伸閱讀
黑便、血便是腸癌徵兆?醫曝檢查關鍵時間 這種顏色才最危險
icon
2020-04-29 16:29:00
延伸閱讀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icon
2021-05-31 09:00:00
延伸閱讀
大便沒有血要做檢查?幾歲建議做大腸鏡?醫曝「這種大腸癌」沒有症狀
icon
2020-08-05 12:05:00
延伸閱讀
經常腹瀉是大腸癌嗎?消化權威警告:中年後出現3症狀 恐是大腸癌警訊
icon
2020-03-25 10: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