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七旬老翁腰痛吃止痛藥無效竟罹患晚期肺癌!醫用「液態切片」精準治療、揪早期復發

郭庚儒 報導 2021/08/26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9歲呂先生,戒菸已20多年,2年前因腰痛吃止痛藥未改善,甚至痛到無法下床,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晚期肺癌,且肝、骨頭等多處遠端轉移。所幸,經液態切片基因檢測,精準用藥治療及追蹤,目前病情穩定控制中。

看更多:6成肺癌患者確診已是晚期!台大醫師曝3大高危險族群必做這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指出,該患者主訴腰痛半年多,照X光檢查卻正常,但症狀越來越嚴重,吃止痛藥也無效,到醫院接受腹部超音波異常,才至該院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晚期肺癌。

看更多:肺腫瘤很會躲?X光照4次都沒發現!醫師澄清「早期肺癌要靠它」

 

液態切片基因檢測 精準治療癌症

根據統計,肺癌患者中,EGFR基因突變比例高達40至60%,而臨床上,有超過5成晚期肺癌患者,帶有EGFR基因突變。賴泓誌表示,上述個案根據EGFR基因突變檢測結果,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每周以液態切片基因突變檢測進行追蹤,一方面確認療效,一方面監控病情。

 

賴泓誌說明,透過液態切片基因突變檢測,可以即時監測藥物對癌症患者的療效,特別對晚期患者而言,時間相當寶貴,及早發現病患用藥是否有抗藥性或惡化復發現象,可及時調整用藥,大幅提高療效及穩定病情。

看更多:癌症會不會復發?「液態切片」提前半年揪出復發跡象

 

呂先生用藥初期發現基因突變量減少,且腫瘤明顯消退,後續經過一年標靶藥物治療後,發現腫瘤有惡化的傾向。賴泓誌表示,追蹤肺部致癌基因突變量略微波動,且腫瘤指數也再攀升,後續改採用免疫治療;經過2年治療後,今年年初病患出現基因檢測數據及影像學惡化情形,後續再使用標靶藥物,目前控制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賴泓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癌症會不會復發?「液態切片」提前半年揪出復發跡象
icon
2021-03-22 18:46:23
延伸閱讀
腫瘤指數異常,但又找不到癌症該怎麼辦?醫揭「這項」檢查精準到位
icon
2020-10-27 18:00:00
延伸閱讀
僅3成肺癌病患可手術!八旬老翁罹肺癌治療又復發 「肺腫瘤消融術」控制良好
icon
2020-09-09 16:35:00
延伸閱讀
國人最怕肺癌!中研院解開最致命基因「PTTG3P」 可望延長病人壽命
icon
2020-02-20 11:19:00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延伸閱讀
吳慷仁戒菸破功!醫師5招輕鬆戒菸 1動作戒菸成功率高2倍
icon
2021-03-04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