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非洲豬瘟銷遍全台?不小心吃到怎麼辦?哪些食物可能帶病毒?防檢局說分明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6 15: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防疫單位在各個港口、機場海關嚴密把關,杜絕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闖關,沒想到卻因越南籍配偶非法走私肉品,並透過網購系統全台賣透透。很多愛吃越南美食的民眾不曉得自己有沒有買到含病毒的肉品,防檢局表示,如果買的是生鮮肉品不會有問題,但要小心標示不明的加工肉品,包括罐頭、香腸、熱狗等,未經高溫殺菌就有問題。

看更多:本島首見非洲豬瘟飄流豬屍 帶病毒豬屍越飄越近,海邊戲水時要注意
 

帶病毒食品全台賣透透,恐已被吃進肚

根據防檢局和警政局查緝,該越南籍婦女從今年3月起透過快遞走私肉品,銷售下游多達5千多處,包括香腸、月餅等各種加工肉品都檢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恐怕很多含病毒的食物已經被國人吃下肚。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說明,人吃了含病毒的製品不會引起任何症狀,最怕的是進入廚餘,從107年起國內就開始實施廚餘加熱處理,避免病毒經由廚餘傳給養殖豬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為安全起見,建議肉品類食物請丟置垃圾桶,不要丟到廚餘桶,台灣的垃圾多為高溫焚化處理,才能避免非洲豬瘟病毒透過下水道、地下水道滲透傳播。

 

台灣生鮮肉品安全無虞

要如何避免買到、吃到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防檢局表示,因為非洲豬瘟是極惡性的傳染病,感染豬隻會急性死亡、外觀有明顯出血等症狀。台灣每日豬隻病、死通報非常快速,目前並未接獲類似案例,所以購買生鮮肉品時不用擔心買到感染肉品。

 

比較危險的是加工肉品,防檢局表示,雖然透過充分高溫加熱後,非洲豬瘟病毒會被消滅,但是部份加工肉品並非高溫處理,或是消毒不完全,就可能會帶有病毒。以下我們為您針對常見問題和解答進行整理,供您參考:

Q1:哪些食物可能帶有非洲豬瘟病毒?

A:香腸、月餅、臘肉、燕皮、鳳凰卷、肉粽、水餃、披薩、月餅、杏仁餅、雞仔餅、三明治、漢堡、肉鬆蛋捲、肉鬆蝦餅等可能含有豬肉產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含有豬、牛、羊、鹿及禽肉或含牛肉成分之寵物食品罐頭也可能含有病毒,不能私自帶回台灣,應該施行檢疫,符合相關輸入規定才可以帶回台灣。

看更多:食安事件頻傳…看懂食品身分證「產銷履歷」6大重點

 

Q2:為什麼在量販店可以看到含有豬肉製品的泡麵、罐頭?會不會有非洲豬瘟病毒?

A:泡麵因其含肉類為經高度加工之動物油脂、萃取物、水解物、精煉物、風味劑及室溫保存之肉類乾燥粉狀物,風險極低,所以業者經過申報等檢驗確定可以輸入。商業罐頭製程係經高溫高壓處理可有效不活化病毒,所以業者經申報並檢驗,部份商品可以合法輸入臺灣售販。

 

但因泡麵含肉樣態極多,判斷不易,所以建議不要私自從國外攜帶回台灣。商業罐頭判別標準複雜,不建議民眾自行判斷可否攜帶,最好不要攜帶,以免誤帶受罰。

 

Q3:我買到含豬油、豬骨火鍋湯底或糕點,會不會含有病毒?

A:經精煉之豬油,及含豬油或以豬骨熬製的食品(如糕點、火鍋湯底)因已經高溫處理,病毒已被殺死,所以不會含有病毒,可以申報帶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4:病毒會透過豬的糞便傳播,我吃了含非洲豬瘟的肉品,病毒會透過排便傳播嗎?

A:不會,豬因為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動物,病毒會從口腔粘膜或扁桃腺進入豬隻體內,在豬隻體內複製後引起消化道粘膜出血,所以非洲豬瘟病毒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但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病毒無法在人體複製,所以不會感染人。

 

人體胃酸pH值介於1.5至3.5,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所以吃了含病毒肉品也不會在糞便中找出病毒。

 

Q5:買到來路不明的豬肉該怎辦?

A:民眾若買到違規產品或來源不明肉品不會受罰。如不想吃宜丟垃圾桶,不要丟廚餘桶,以免進入廚餘鏈,增加疫病傳播風險。若確認為含病毒食品,也可送到防檢局各分局及檢疫站,由檢疫站人員收集包裝妥當後統一銷燬處理。

 

Q6:聽說非洲豬瘟存活力很強,是否都殺不死?要怎樣才能殺死病毒?

A:非洲豬瘟病毒可存在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豬舍1個月、糞便與室溫可存活11天,高溫殺菌正可殺死病毒,廚餘處理時只要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1小時以上即可餵食豬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7:平常如何消毒?

A: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資料,為防範非洲豬瘟病毒,可將2%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用於環境衛生消毒。一般市售漂白水的有效氯濃度約為5%-15%,可用「漂白水:水=2:3」的比例調製後,有效氯濃度約為2%-6%,應可殺死非洲豬瘟病毒。

看更多: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專家:因為「這個」所以不會有害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防檢局人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師警告染疫的豬肉可能有紫斑!主廚曝挑選健康豬肉3大祕訣
icon
2021-09-10 16:58:48
延伸閱讀
本島首見非洲豬瘟飄流豬屍 帶病毒豬屍越飄越近,海邊戲水時要注意
icon
2021-04-06 15:27:33
延伸閱讀
非洲豬瘟病毒頑固難殺死!毒理專家警告煮熟豬肉不能看到「這個」才安全
icon
2021-09-01 13:50:23
延伸閱讀
吃了非洲豬瘟有多恐怖?營養師解答4大疑問 體內「3大排毒管道」這樣顧
icon
2021-08-26 15:35:57
延伸閱讀
慎選玩具!網購「弓箭組」男童臉遭箭射穿 醫:穿刺顏面別任意拔除
icon
2021-02-26 16:40:13
延伸閱讀
網路賣「新冠快篩試劑」最高罰100萬 指揮中心呼籲「勿自行檢測」
icon
2021-05-28 10: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