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驚見尿液「這顏色」很危險!聰明喝開水5要訣 助排毒、甩肥胖、防尿道炎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27 11:59
  • 字體放大
  • 驚見尿液「這顏色」很危險!聰明喝開水5要訣 助排毒、甩肥胖、防尿道炎

    近日氣溫仍持續高溫炎熱,避免熱傷害,其中之一就是補充水分,但要怎麼喝才是身體需要的水分?不愛喝水的人怎麼辨?國健署教大家從尿液顏色辨別身體水分狀況,並提提醒,千萬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傳授5招聰明喝水妙招。

     

    多喝開水,省錢、健康又環保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指出,每日建議成人飲用6-8杯水(240 ml/杯),國小學童至少飲用1,500 ml(毫升)水,分次小口慢慢喝,並隨著當日安排的活動行程、環境而適度調整。

     

    多喝開水除了可以避免血液太黏稠、減少熱量攝取,擺脫肥胖及慢性病威脅外,亦可維持恆定的體溫預防中暑,並藉由排尿、流汗以及排便等方式,清除體內廢物,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祕,以及避免尿道發炎,維持身體的健康。

     

    喝開水5要訣

    為鼓勵民眾多喝開水,國民健康署特提出「喝開水5要訣」的技巧,並謹記處於高溫環境時,要多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如患有疾病建議諮詢醫師喝水量。

    看更多:別等渴了才喝水!「身體缺水」小心血栓、便祕、關節疼痛、腎功能下降

     

    1.起床一杯水

    身體一整晚都沒攝取水分,起床後小口分次慢慢喝一杯300-500 ml(毫升)的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祕。

     

    2.用餐前後配杯水

    無論是在家或在外用餐,桌上準備一杯300-500 ml(毫升)的水,餐前或餐後至少半小時分次慢慢喝,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3.外出要帶水

    準備500 ml(毫升)以上的水壺,外出運動時隨身攜帶隨時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時的血液循環,並避免脫水的發生。

     

    4.製作提味水

    可在開水中添加少許檸檬片、各種新鮮水果切片等,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

     

    5.喝1,500的水

    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 ml(毫升)開水的好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且分多次喝、慢慢喝,喝得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看更多:有喝水就好?泌尿科醫師親授6個正確喝水方式

     

    水喝夠了嗎?教你從尿液顏色判讀

    羅素英指出,正常情況之下尿液多呈透明狀,顏色由淡黃色到黃褐色,尿液的顏色會隨著食物、藥物、維生素以及疾病的影響而有所不同,因此,尿液可作為人體是否需要補水,或是身體情況是否良好的基礎簡易指標,使民眾能做到每天自我審查身體。

     

    1.透明無色:表示體內水分可能過多,不需要補充水分。

    2.透明黃色(淺黃色):表示體內水分充足,可正常補充水分。

    3.黃色:表示可能有一段時間未補充水分或有持續出汗之情形,需要持續補充水分。

    4.烏龍茶色:表示身體可能已出現缺水狀態,要立即補充水分。

    5.濃茶色:表示可能已1-2天完全沒有水分攝取,此時喝水可能對於腸胃吸收速度已經太慢,建議尋求醫療協助。

     

    驚見尿液「這顏色」很危險!聰明喝開水5要訣 助排毒、甩肥胖、防尿道炎

     

    腎病患者應詢問醫師喝多少量為宜

    羅素英指出,水分攝取的多寡其實不只和年齡有相關,根據每個人的體質、體型、體重、工作性質甚至是居住環境都有差別,一般取決於腎臟的功能是否正常。腎臟疾病的患者因腎臟腎絲球的過濾功能變差,影響每日腎臟可以處理的水量,最好詢問主治醫師後進行調整,以達到身體平衡的狀態。

    看更多:喝水好處多!營養師點名3種人不宜多喝水 公開「各年齡喝水建議量」

     

    ◎ 圖片來源/國健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驚見尿液「這顏色」很危險!聰明喝開水5要訣 助排毒、甩肥胖、防尿道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