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發現17公分卵巢癌,如何預防復發?醫曝關鍵在於「這個」

曾金月 報導 2021/08/27 16: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來信詢問,她是一名卵巢癌患者,即將在3周後進開刀房手術,之後再化療。從影像檢查發現約17公分腫瘤,癌細胞已瀰漫整個骨盆腔,不知在術前還需要注意什麼?目前已有腹水現象,開刀後情況是否會變好?術後飲食該注意什麼事?

看更多:卵巢癌難發現 7成患者腫瘤已蔓延骨盆腔…醫警告:下腹痛別當成經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找到專科醫師治療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家彥表示,對卵巢癌患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專科醫師為她開刀治療,之後配合醫師醫療指引。從讀者提供的資訊,癌細胞已擴散,若範圍太大可能需要做人工肛門,這部分可於術前與醫師討論手術進行的程度與範圍。

看更多:乳癌、卵巢癌不能吃海鮮?「這類」海鮮其實能抑制癌細胞增生、提升免疫力

 

另外,術後化療可分為人工血管或採靜脈注射,這點也可與醫師討論,通常與醫師習慣的治療方式有關。黃家彥也提醒,若平時有服用或使用的藥物,也需在術前讓醫師知道。

 

術後盡快化療可降低腹水發生

讀者提到已出現腹水,建議在手術後待傷口復原,通常在10天內就可進行化療,若手術後拖太久,腹水很快出現,這點須要留意。另外,腹水可能會導致身體的痠痛,與個人姿勢關連性較少。

看更多:腰圍變粗、吃飽就脹氣 婦癌殺手已上身!75%患者發現已是晚期

 

手術後復食仍需依排氣、流質到半流質的進食方式,不一定要家人準備,飲食上也可向醫院訂購餐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家彥指出,卵巢癌的治療成效與患者對化療反應有很大的關係;而卵巢癌復發率高,術後一定要配合醫師密切追蹤,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家彥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停經2年,最近發現卵巢癌且擴散至骨盆 醫曝二期癌,5年存活期7成
icon
2021-08-18 16:55:49
延伸閱讀
她卵巢癌末期化療,5年前又復發!醫師1做法 她奇蹟活到現在…
icon
2020-06-02 19:02:25
延伸閱讀
她卵巢癌復發很焦慮!「靠這調理」提高免疫力 讓腫瘤指數正常
icon
2019-09-16 12:00:52
延伸閱讀
晴天霹靂八點檔人生!櫃姊婚前獲知卵巢癌,復發又遭小三登門大嗆:我就是比妳健康…
icon
2021-01-20 09:00:00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 癌症患者適合手術?化療需要暫停嗎?
icon
2020-04-27 09:00:00
延伸閱讀
護理師天天喝珍珠奶茶竟罹卵巢癌!醫師點名4種女性容易罹患卵巢癌
icon
2020-06-20 14: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