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狂嗑柿子結成胃糞石 醫師囑天天喝「這個」軟化,胃結石快快清乾淨

丁彥伶 報導 2021/08/30 12: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軟柿柿肉軟綿綿,有些人習慣連皮吃,有的人直接從薄皮上吸出一個口,軟軟的柿肉就整個吸下肚,連咬都不用咬。但也因為如此,每年都會發生老人因為吃太多軟柿,引起胃結石胃痛,或是腸阻塞的案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提醒,軟柿柿肉雖軟,還是要把果肉咬碎,或是吃柿子配可樂,也有助軟化柿肉纖維。

 

許秉毅說,最近他才用可樂軟石法,幫一位堆積大顆胃結石的長者先軟化胃石,再用電燒刀把胃石取出。這位長者因為牙口不好,軟柿上市季節時都會大量買柿子來吃。去年8、9月時他大飽口福後就開始覺得胃有點不舒服,但一直到今年2月胃痛1個多月才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秉毅副院長﹙圖右﹚成功解除困難老先生1年多的胃結石。

 

胃潰瘍竟是柿子胃結石磨出來的

胃鏡檢查發現,老人的胃有好幾處潰瘍,還赫然發現裡面有個5公分大的大黑石。原本胃鏡檢查時,許秉毅同時也啟動特製網子想要把黑石網住取出,但因為黑石太大,無法從胃賁門和咽喉取出,所以無法及時採取胃鏡取石術。經問診得知,原來這顆胃結石,竟是去年8、9月時,老人所吃的柿子還留在肚子裡。

看更多:「單寧酸食物」可抑制新冠病毒!10種食物含量最多 營養師曝最佳食用時間

 

因為過去許秉毅就有類似的治療經驗,了解胃石很硬,當場要電燒碎石取石有困難,許秉毅便囑咐老人每天喝可樂先軟化胃結石,兩星期後再來取出石頭。沒想到老人拖了時間沒來,後來又剛好新冠肺炎爆發,老先生不敢來醫院,拖到日前才被許秉毅勸來就醫。

 

可樂先軟化胃結石,電燒刀更快速切碎

所幸老人很聽話,這幾個月來每天喝半罐大罐的可樂,胃鏡檢查顯示胃石軟化得很好,許秉毅用電燒刀很快就把5、6公分大的胃石切斷成小塊,經胃鏡下用夾子一片片夾出,解除了在老人肚子中已經藏了1年的腹中大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單寧酸使纖維和蛋白質產生結石

許秉毅表示,柿子的纖維很軟卻又很大量,又含有豐富單寧酸,很容易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黏稠且不易分離的胃內結石或腸內結石。在胃裡面的胃結石又稱為胃糞石,胃結石一旦太大無法掉進腸道,很容易和胃壁產生磨損,形成胃發炎、胃潰瘍或胃穿孔,有胃結石的患者常會出現胃痛和胃脹的症狀。一旦胃石掉到腸道形成腸結石,腸結石症狀是腸絞痛、下腹痛,因為小腸比較狹小,腸結石很容易引起腸阻塞。

看更多:胃也會結石?這3種食物要當心

 

許秉毅說,柿子引起胃結石好發在牙口不好的長者,軟柿子果肉很軟,容易沒有經過咬斷就被吞進肚。因為它的纖維很難分離,容易在胃裡很久不消化,牙口不好的老人又吃進碎魚肉或螃蟹肉等易吞的蛋白質,混和柿子的單寧酸,就結成黏稠胃結石。所以台灣農民曆後面的「食物中毒禁忌」中,常會畫上柿子不能和蝦子螃蟹合吃,會「中毒」,他認為所謂中毒,應該就是單寧酸使蛋白質和纖維結合成胃結石的意思。

 

吃完柿子、破布子、黑棗、山楂,別吃蛋白質食物

除了柿子以外,許秉毅提醒,台灣人喜歡吃的破布子、黑棗、山楂等食物也含有大量單寧酸,現在很多人瘋減肥都會吃高纖維食物,如果又為了減脂增肌吃高蛋白,如高蛋白粉、牛奶、豆漿、魚肉等,單寧酸讓纖維和蛋白質結石,就很容易發生胃結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胃結石不大的時候配合喝可樂,利用可樂中的檸檬酸、碳酸氫鈉就能將胃結石逐層溶解。可樂的二氧化碳使胃部膨脹,胃結石在較大空間內滾動、撞擊,也有讓胃結石裂解的作用。但如果胃結石太大,就要動用胃鏡來取石。

 

可樂可軟化胃結石,但過量可能讓潰瘍惡化

但也要提醒不要把可樂當萬靈丹、喝太多,否則如果本身已經有胃潰瘍,太多的碳酸刺激反而會使潰瘍惡化。

看更多:他胃痛、解黑便竟是「胃結石」 醫提醒:這個食物要少吃

 

◎ 圖片來源/許秉毅臉書
◎ 諮詢專家/許秉毅副院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螃蟹是低脂食物!跟柿子同吃會中毒?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
icon
2021-10-19 14:00:47
延伸閱讀
柿子正對時!3大禁忌讓你鬧肚子、選好貨先觀察4件事
icon
2019-10-07 11:10:00
延伸閱讀
他胃痛、解黑便竟是「胃結石」 醫提醒:這個食物要少吃
icon
2020-01-03 17:32:00
延伸閱讀
魚有紅色的血 為何魚肉不算紅肉?解答愛因斯坦也不知道的科學謎題
icon
2019-10-02 13:09:54
延伸閱讀
有高血壓不能吃西瓜?肝不好別吃榴槤?網路瘋傳水果禁忌,看專家怎麼說
icon
2020-07-01 10:00:00
延伸閱讀
超放得開逆齡法!模仿「獸類、螃蟹」爬行 增肌防跌、老得慢
icon
2021-09-07 19: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