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安全帽沒戴好,婦車禍遭勒險死 醫教得這樣戴才不會讓安全帽變奪命血滴子

丁彥伶 報導 2021/09/03 12: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位婦女騎機車發生車禍,牙齒被撞斷好幾顆、四肢也多處挫傷。正當救護人員慶幸婦女戴了安全帽,頭部沒有外傷時,發現婦女送醫後說話聲音越來越沙啞,救護員還當場說「啀!本來聲音不是這樣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立即安排檢查,發現婦女咽喉血腫,險引起呼吸窘迫,趕快處置搶救一命。

 

自民國86起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騎機車必須戴安全帽以來,安全帽保護騎士頭部安全,減少無數人頭部外傷致命意外。但是台灣天氣悶熱,戴安全帽雖保安全,卻也成為騎士苦差事,許多人安全帽只是戴上卻不扣,有些人則是嫌安全帽繫帶太緊、勒得不舒服,只是鬆鬆地扣上。這位婦女就是這樣,安全帽戴子鬆鬆地垂下來,車禍撞擊時繫帶從她的頸椎往後扯,變成勒脖凶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頸椎比你想得還脆弱!32個習以為常的動作,都是加速退化的幫凶

 

車禍後頸痛、聲音變沙啞要小心

因為車禍撞擊力大,該位婦女牙齒撞斷數顆、四肢挫傷,在救護車上也跟救護人員說頸部疼痛。到醫院時面對急診醫師問診,說話聲音越來越沙啞。唐貞綾從她說話的聲音評估婦女頸部傷勢不輕,趕緊安排電腦斷層和喉頭內視鏡檢查,發現婦人出現「急性咽喉損傷」,引起左側聲帶嚴重血腫,並且壓迫呼吸道。

 

                       ▲唐貞綾指出手中X光片表示,婦女安全帽繫帶勒出咽喉損傷,血腫壓迫呼吸道。

 

該婦女因為呼吸道壓迫,已經出現聲音沙啞了,若不緊急處置,若血腫範圍擴大,婦女的呼吸道可能被壓扁,而引起呼吸窘迫致死危機。醫療團隊立即將婦女收治加護病房,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所幸婦女只有四肢擦挫傷,頸部壓迫的咽喉損傷已經恢復,終於健康出院。

看更多:即使低頭10分鐘就會造成頸部傷害!頭頸痠痛、手麻無力,小心頸椎間盤突出,嚴重得手術

 

急性咽喉損傷也可能延遲48小時,突然發生很危險

唐貞綾表示,婦女在事後表示,車禍當時安全帽飛到頭後方、頸部被太長的安全帽繫帶緊勒住後,就感覺難以喘氣。她提醒,這種急性咽喉損傷從一開始沒有症狀,到血腫腫大壓迫、呼吸困難有些很快速,有些會延遲48小時才出現。如果發作時不在緊急可以就醫的範圍,可能發生窒息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全帽沒扣好,宛如奪命「血滴子」

唐貞綾表示,臨床上常看到民眾戴安全帽沒扣好引起傷害,最常見的是引起頸頸骨折,可能引起頸椎以下癱瘓。也有人是咽喉部因骨折破裂、移位,必須手術修補復位、咽喉重建。國外還曾發生全罩式的安全帽沒扣好,車禍重大撞擊時,安全帽像電影裡酷刑的「血滴子」一樣,把騎士頭扭斷、身首異處。

 

扣好後距下巴1指寬即可

她也現場示範安全帽的正確戴法:安全帽繫帶扣上後,距離下巴只需留約1指寬的距離,如此不會造成壓迫,緊度也夠。繫太鬆易脫落,繫太緊則勒住了容易不舒服。唐貞綾也提醒第一線的緊急救護技術員對安全帽引起頸椎和咽喉壓迫的知識,應該要詳加了解、及時適當處置非常重要。

 

                       ▲唐貞綾醫師(圖左)示範安全帽繫帶扣上後,距下巴只要保留1指寬,不要太鬆。(所有圖中示範者皆非當事人)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北部來的訪客讓家人齊確診 安全帽媽媽撐過拔管的痛,喜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
◎ 諮詢專家/唐貞綾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敢打流感疫苗?醫師妙喻「騎車不戴安全帽」很危險!
icon
2020-11-23 15:45: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北部來的訪客讓家人齊確診 安全帽媽媽撐過拔管的痛,喜出院
icon
2021-06-29 18:11:58
延伸閱讀
低頭、轉頭卻「眼冒金星」?不是貧血是頸部損傷!中醫授預防頸部缺血性失明保養法
icon
2022-07-06 15:39:43
延伸閱讀
葉醫師救命!豐原醫院、童綜合醫院跨院葉克膜團隊搶救重傷病患,救援成功!
icon
2022-02-11 16:08:13
延伸閱讀
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授2方法有效緩解頸部肌肉痙攣 4招預防落枕
icon
2022-08-19 17:00:26
延伸閱讀
林志穎清醒了且可與人對話!車禍第4天恢復狀況曝 家屬籲事發經過勿亂揣測
icon
2022-07-25 16:18: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