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北疫情再擴大,多所學校停課 幼兒染新冠肺炎會有哪些症狀?這些情況爸媽該注意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07 13:27
  • 字體放大
  • 新北疫情再擴大,多所學校停課 幼兒染新冠肺炎會有哪些症狀?這些情況爸媽該注意

    新北幼兒園疫情再擴大,由於已經有多位幼兒和學童確診,爸媽都好緊張,不曉得孩子染疫會有何症狀。醫師提醒,兒童多為無症狀或如一般感染的輕症,如果出了疹子、呼吸又有點喘,當心可能是重症徵兆。

     

    一旦確認是Delta病毒,新北警戒將升級

    新北市幼兒園疫苗爆發真的是有點「火大」了,今日上午新北市長侯友宜證實,昨日下午採檢又新增2名幼兒和3位家長陽性。目前為止共有15名家長、老師及學生確診,而且新北的板橋、土城及中和多所學校還因此停課。侯市長還不惜喊話中央,只要幼兒園確診是Delta病毒,警戒就要升級,並停止餐廳內用等緊縮的防疫行動。

    看更多:校園BNT即將開打 專家建議先戒含糖飲、多吃魚,這杯飲料很護心快喝

     

    Delta病毒症狀更像一般感冒

    如果是Delta變種病毒,幼兒和學童會有什麼症狀呢?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表示,其實和一般的新冠病毒比起來,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症狀更像一般的感冒。所以如果這次新北市的疫情真的是Delta病毒引起,孩子們的症狀可能是無症狀或是咳嗽、喉痛、發燒等,不一定會有過去印象中新冠肺炎會味覺喪失等症狀。

     

    由於Delta病毒最大的特性是感染者容易變成無症狀的傳播源,所以提醒如果孩子們在疑似有確診者的學校讀書,即使是1星期後才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爸媽也要趕快帶孩子去篩檢、治療。

    看更多:爸媽的惡夢成真:新北幼稚園感染擴大 長榮機師全染Delta

     

    但是陳萬德強調,兒童感染後發生重症的機率很低,爸媽只要注意帶孩子就醫治療,不必過於擔心。但如果孩子咳嗽加劇,要小心可能併發肺炎,幼兒肺炎就有危險,要特別小心。

     

    孩子眼睛紅、舌頭紅、出疹子要小心

    近來美國也傳出兒童病例增多,陳萬德說,美國統計兒童重症率很低,但是要小心有一部份兒童新冠肺炎重症會出現類似「川崎氏症」症狀。它的特色是皮膚出疹子,接著會脫皮,舌頭會發紅像草莓一樣、眼睛發紅、腹痛、腹瀉等。川崎氏症要特別小心會引起心肌炎,冠狀動脈會發炎而擴張,引起心臟功能出問題,也會影響孩童的血液循環,可能併發心臟衰竭等問題。

     

    所以一旦孩子出現皮膚出疹子的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就算不是新冠肺炎,也要當心可能是腸病毒感染,都是要特別小心的感染。

     

    防幼兒感染,大人和大小孩快打疫苗

    要預防兒童感染,最好是建立起群體免疫。成人要趕快接種疫苗,12歲以上大孩子也即將接種疫苗,有大孩子和幼兒的家庭最好讓大孩子接種疫苗,為幼兒建立好防護網。陳萬德說,有些家長擔心國外傳出青少年打疫苗引起心肌炎,不敢讓青少年接種,他提醒,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如BNT或莫德納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1到10萬分之1的機率,而青少年因疫苗引起心肌炎發生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更低,比起感染新冠肺炎,打疫苗的風險很低。

     

    注射部位疼痛近9成,爸媽備好這些藥

    唯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注射部位疼痛發生率可能高達8、9成,陳萬德建議家長可以為孩子準備好家庭常備的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如果孩子表示有疼痛時適時給藥。其實所有的疫苗都會有副作用,像大家常打的B肝疫苗、A肝疫苗,或是肺炎鏈球菌疫苗等,都有傳出施打者注射部位疼痛、發燒等症狀,家長不要太擔心。

     

    但很多小朋友怕打針,在學校打針時可能會暈針,最好前一天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

    看更多:BNT校園施打細節出爐 預計9/23起開打,AZ開放18到22歲年輕人預約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萬德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北疫情再擴大,多所學校停課 幼兒染新冠肺炎會有哪些症狀?這些情況爸媽該注意
  • 人氣排行榜